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灵鼠兆丰年

——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

  本报上海讯 路遥 “灵鼠兆丰年——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1月14日起向公众开放。展览延续了上博生肖迎新展的传统,除了文物展出外,现场还设有卡通形象,欢迎观众拥抱合影。这些以“灵鼠”为主题的文物展品,分布在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书画馆、陶瓷馆和玉器馆,等待细心的参观者们去和它们偶遇。

  上海博物馆特别甄选了5件与鼠有关的文物,首次采用分散多点式的展览呈现方式,鼓励观众在探索中发现奇趣盎然的和老鼠有关的文物。其中一件展品陈列在大厅,4件藏匿于博物馆展厅的不同角落,观众需用心寻找它们散落各处的灵动身影。

  博物馆大厅展出的这件文物名为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他是藏传佛教中的护法神祇,被奉为五姓财神之首;黄财神头戴五叶宝冠,面相圆润,胸腹之间装饰璎珞,左手托吐宝鼠口吐摩尼宝珠,老鼠是财神的手持器物,象征着慷慨、财宝与成就。在古印度,人们将老鼠视为财富象征,这和古代中亚地区的钱包多由鼠鼬缝制有关。

  另4件藏匿在博物馆角落的藏品呈现了文物中更多与鼠有关的精彩故事,有明晚期的青白釉鼠形砚滴、清代的玉鼠支神、元代的龙泉窑青釉堆鼠水盂和现代的《三鼠图轴》。观众于不同的常设展中发现鼠文物后,可以扫旁边展标上的二维码,会出现相应的鼠文物形象和文物介绍。

  在庚子鼠年到来之前,上海博物馆以这个展览送出鼠年祝福,愿上海博物馆的朋友们和参观者喜乐安康,在新的一年中能继续与博物馆常伴,与艺术和美相随。展览将延续到2月23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5 灵鼠兆丰年 2020-01-18 11577112 2 2020年01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