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论说

重提“生母”的深远意义

  高畑勋其人被誉为日本动画电影大师。然而,对于中日两国的读者来说其艺术评论成就并不逊于动画。由匡匡翻译的高畑勋所著《一幅画开启的世界》,向我们展示了这位动画电影人在品评世界美术经典作品上独到的见识。《一幅画开启的世界》,被誉为“一个人的美术史”。不言而喻,高畑勋在书中重点讲述的31幅作品,系统而生动地阐释出他对东西方美术独到的认识。这些作品能入选日本高中生语文课本,其影响可见一斑。

  高畑勋并非出身美术科班,但有如此影响决非偶然。他在书的《前言》中坦言:“虽说我热爱艺术,长年从事动画电影的制作,但依然只是一名门外汉,”但正是这样一名自嘲“门外汉”,长期精心执着于艺术创作与作品的深入探究,最终成为日本著名的艺术评论家。

  《一幅画开启的世界》,一反美术史类著作写作惯例,“既不是对艺术史的追溯,亦不是解密某幅作品魅力所在的名画导览式读物……”,高畑勋所重视的是将“作品中的细微描写努力用语言去比拟和转译,……读者一旦被画作所吸引,多少就会想去了解创作它的画家或它表现的内容,……愿意去思考它。”这是一种将被动传播变为主动吸收的品鉴活动,使作品、推荐与欣赏者三者都同处于互相尊重的氛围中。

  《一幅画开启的世界》,让我们更加敬重的是——高畑勋敢于直面历史,大胆地、不加掩饰地评价中日绘画的渊源与交流。他说:“令我不由感到忧心的,常是大家对于中国画的无知。作为日本绘画的‘生母’,和给予了日本艺术诸影响的‘祖宗’,中国绘画竟是如何的?该加以比较的,并非日本与西洋之间,而是咱们的‘老本家’中国与西洋才对吧?……日本水墨画中诸如‘壁棋书画图’等仿效中国画似是而非的伪作数之不尽……”。高畑勋感慨地说:“我想,身为‘史华文化圈’的一员,日本人还是必须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为什么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要重视高畑勋的上述观点?笔者以为一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可见中国文化自古以来的繁衍与强大,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二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有些人有意无意地消减中国文化对日本乃至世界文化现实存在的影响。有一位以研究中国美术史著称的西方学者,在其论述东西方美术的交流专著中,仅以极短的一个小节提及中国南宋绘画对日本绘画的影响,书中对日本尊崇“南画”的画家也颇有微词,认为“并不成功”……。凡此种种,不敢正视中日文化交流事实和削弱中国文化世界地位的迹象,与高畑勋的观点成为鲜明对照。

  我们尊重平和与尊重历史事实的评价。高畑勋《一幅画开启的世界》中所蕴藏的文化智慧,启发了中国读者以同样平静的治学态度,张开双臂面向新时代的文化交流。


美术报 论说 00025 重提“生母”的深远意义 2020-01-25 美术报2020-01-2500010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