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艺闻

南博“仰之弥高”2期上新换展

  南博“仰之弥高”2期上新换展

  本报南京讯 朱同 博文 2019年11月27日,“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共展出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张大千、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8位中国画大师的作品158件(套)。1月17日,该展的第二期展品上新换展与观众见面,共换上了58件(套)作品。据策展人庞鸥介绍,前期展出的作品是99件(套),更换展品后达到了103件(套)。8位大师中,除了林风眠,其他画家都有更新。“齐白石的此前作品只留了一张,其他的都是新展出的;李可染的作品,全部换成新展品……更换展品后的‘仰之弥高’完全是一个全新的展览,给人耳目一新”。

  这批大师作品,每一幅背后都记录着一则画坛逸闻。如中国美术馆所藏的《风中牡丹图》是齐白石大师一生中有文字记录的最后一件作品。庞鸥介绍说,齐白石的五子齐良迟曾著文记录了这幅作品的创作过程:“父亲和往常一样站着,挽起袖子,不慌不忙,先看看准备好了的笔、墨等用具,在笔筒里仔细找出他想用的那几支笔,……斗大的花朵比真花大有夸张,笔尖用极重的洋红,笔根水份又饱满欲滴,画得淋漓尽致,颜色美艳绝伦。”庞鸥分析道,画这幅画时,齐白石已经97岁,只能向一个方向运笔,后人因此将这幅画命名为“风中牡丹图”。但这“最后的牡丹”依然画得花叶丰满,雍容大度,体现着一种完全达于自由的生命境界和已臻返璞归真的艺术高度。


美术报 艺闻 00012 南博“仰之弥高”2期上新换展 2020-01-25 美术报2020-01-2500009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