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西泠情缘”宋涛捐赠作品展

  本报讯 孙乐怡 1月16日,位于西泠桥畔的中国印学博物馆济济一堂,“西泠情缘——宋涛捐赠作品展”开幕式在此举行。

  西泠印社社委会主任龚志南在致辞中表示,宋涛的此次捐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举舍予社而不私”的西泠传统与精神,在新年伊始为西泠印社开了个好头。

  宋涛表示,能够得到西泠印社的厚爱并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印社,这是自己的荣幸,也是作为社员的应有之义。

  宋涛,现为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第六届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杭州书法院院长,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美术报》名家工作室导师。

  宋涛长期从事杭州地方文史研究和书法理论的研究和创作。得到过西泠印社老社长沙孟海先生、常务副社长郭仲选先生,理事商向前先生等老一辈书法大家的教诲。他的书法作品碑帖兼容,篆隶正行草皆能。尤其擅长行草书、榜书。美术史论家王伯敏先生曾对宋涛书法有过评论:东坡写字的三种境界:一种讲法度,讲入乎规矩又出乎规矩;一种讲超凡绝俗的品格;一种讲一瓣香,讲禅味。宋涛书法的境界,诚如东坡所言,在第一种与第二种境界之间。

  此次宋涛向西泠印社捐赠书法作品二十件,篆刻作品五件。其中包括首次以西泠印社七任社长自作诗为题材的七幅行书立幅、气势恢宏的榜书“万福攸同”吉语、一气呵成的行书毛泽东主席词《沁园春·雪》、笔力遒劲的隶书《海为天是》对联,奇丽古茂的篆书《道法自然》等,随展的一幅丈二匹行书《春江花月夜》,尽显刚健婀娜、酣畅淋漓的宋氏书风。正如已故著名书法家、西泠印社理事蒋北耿评语:“宋涛者,杭垣名家。其书掷地有声,喜形于色。不拘一家,自成一家,有雅俗共赏之境界。”

  本次展览展出至2月8日。


美术报 书法 00017 “西泠情缘”宋涛捐赠作品展 2020-01-25 11595304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