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优秀的书法家少不了
广博深厚的“字外功”

  中国书法是东方世界一门独有的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基因密码,也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对于学习书法艺术的人而言,追求书法艺术,绝不是一朝一夕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锤炼方能有所得。写出高质量、高品位、高境界的书法作品谈何容易。书法的学习,不仅需要扎实的字内功夫作铺垫,更需要有广博的字外功夫扩大视野作动力,以葆书法艺术的可持续发展、艺术之树的常青不衰。宋代大诗人陆游就强调过“工夫在诗外”,他的意思是说学习做诗,不能就诗学诗,而应把工夫下在掌握渊博的知识、参加社会实践上。

  书法艺术的学习与创作也是这个道理,换言之,最终落脚点就是“功夫在字外”,需要广博的“字外功夫”。“字内求字,技也;字外求字,艺术境界也。”(余安中《心花琐记》)看来这话,确有其深刻的道理的。学习好字内功夫是必须的,把握好字法、笔法、墨法、章法等基本技法,并灵活运用,是对学习书法最起码的要求,而字外功夫将为你的书法发展如虎添翼,乘上“快车道”,助力丰富你的书法内涵,提升你的艺术境界,有着至为关键的作用。那么如此重要的“字外功夫”如何来修炼获得呢?

  /对中国书法史的深入了解/

  作为一名书法艺术的追求者,必须具备中国书法史的知识储备和脉络梳理。研习书法,少不了对中国书法历朝历代的发展、变化、演进过程的深入了解与研究,从中找寻中国书法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变化要素,把握书法的变通之理和发展方向。读史可以明智,使人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有前瞻性眼光的人,才能宏观把握书法大局。例如,中国书法史可以使我们明白,从篆隶古法,到晋韵、唐法、宋意,再到元明的复古,到清代碑学兴盛,从中感悟体味中国书法的大善大美。通过对中国书法史的学习,让人清楚两点:一是在欣赏书法作品的时候,心中有了标准,可以知道作品好在哪儿缺点在哪儿,能了解书法的传承关系,对书法之美的理解有了更深的体会。二是在下一步的练习中,则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性。练字选帖这事情,真的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路子选好了,进步得可以快些。

  /对中外文学的把握/

  书法讲雅逸,不可俗气。宋代诗人、书画家苏东坡就在《于潜僧绿筠轩》诗中说:“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避俗,就是书法要有书卷气。书卷气从哪里来?读书啊,具有很深的文学修养才是。一名书法家不仅仅是书法技法、技巧上的娴熟运用,把字写好就是了,如果只会写写唐诗宋词、抄抄对联,可能不会称上优秀吧。书法写到最后,不是写字了,而是写心、写人,写人的思想、感情、情怀、气质,画如其人,书如其人,是思想情感的一种物化、一种呈现、一种表达。真正优秀的书法家应该饱读诗书,精通文学,徜徉在浩瀚的文学世界中,浸润陶冶。英国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像小品文、四书五经、秦文汉赋、古典名著、现代作品、外国名著等,统统可以收入囊中,细细品读,增强我们的文学修养功底。古人的优秀碑帖有很多也是优秀的文章、诗词歌赋,在读帖揣摩笔法、字法、章法的同时,也可以领略古人的文采。在学习书法之外,也可以试着搞搞文学创作,不妨把它写成书法作品,做到文辞书法俱佳。你看,中国书法史上的三大行书——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苏东坡的《黄州寒食帖》,哪篇不是原创的文墨呢。当然,中国书法史何止于此。今天我们提倡“日常化书写”就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与提高。“能文能书”是优秀书法家的重要标志之一。

  /对中外美学思想的关注/

  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眼也算不得高,又没有美学思想的指导,何来鉴赏美的能力。这样至多就是碎片化、盲目的一些东西作祟,还自以为是,啥都懂。我们的书法是时代的艺术,既有对传统的继承,又有时代的要求。如果不去精读中国古代书论,不去精读美学论著,又如何去解读、评论历代书法呢?如果没有正确的审美,又如何去对历朝历代的书法进行取舍?如何去创新?如何去对当代的书法做出一个正确的价值判断?像当今对“丑书”的批判,你是人云亦云,还是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呢?书法美学思想的建构何其重要!不仅要学习中国的历代书论,还要学习外国的美学思想。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方能创作出与时俱进的书法优秀之作。

  /哲学思想的指导和帮助/

  都说文史哲是一家。哲学可以使你高屋建瓴,站得高,看得远,当然也会走得更远。哲学思想,是培养辩证地、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就像书法,有人说好,有人说哪儿哪儿不好,这就需要你辩证地看待,说不定二者都有他说得对的地方,历史上的书家都未必尽善尽美,何况现代人的?说明你的作品尚有提升空间,这是好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对书法本身的理解力就会提高,充分理解书法的阴阳之道。蔡邕在《九势》中写道:“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虞世南在《笔髓论》中指出:“字虽有质,迹本无为,禀阴阳而动静,体万物以行,达性通变,其常不主。”这些书论,都说明书法要遵循哲学的思想指导,符合自然的规律。对于书法中的阴与阳的理解,那就是书法中的对比与统一,如轻重、大小、曲直、刚柔、收放、疏密、枯润、方圆、虚实、整体与局部等等。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就是众多矛盾的统一体,整个幅式呈和谐之态,这就是哲学思想的体现。

  /人的思想境界的提升/

  人品决定书品,人品与书品应该紧密结合。这一点非常重要。书法是一辈子的事,需要一辈子的修行。书法的修行过程就是人格的修炼,最主要的是心性的修炼。宗白华先生对“艺术境界”有过精彩的论述:“以宇宙人生的具体为对象,赏玩它的秩序、节奏、和谐,借以窥见自我的最深心灵的反映,化实景而为虚境,创形象以为象征,使人类最高的心灵具体化,肉身化,这就是‘艺术’境界,艺术境界主于美。”欲达到提升艺术境界的目的,必须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使自己的内心空灵,这个“空”就是“大”,大气象的“大”,就可以忘我,物我两忘,从而进入虚无之境。所以,淡泊名利,修身养性,可忘我,可净化心灵。其次,寄情山水,疏散怀抱,师法自然,培育大胸怀大境界。再次,多看看大师们的书法作品,从优秀的作品中汲取营养,开拓视野,升华艺境,陶冶心灵。北宋艺术家郭若虚言之:“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所谓神之又神而能精焉”。故有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的概括“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有高尚的人品,再加之书法技法娴熟、书品高,这样的作品、这样的书法家,既能打动人,又能传世,难道这不是众多书法家追求的目标吗?

  一个优秀的书法家在解决好了书法本体、技法方面的问题后,尤其要重视的是字外功夫的修炼,做到文墨兼修,放眼自然,书品人品的高度统一,那么书法的未来一定会是很光明的。以上只是一个学书者的粗浅的认识和理解,愿求教于方家,敬请多多批评指正。


美术报 书法 00017 优秀的书法家少不了
广博深厚的“字外功”
2020-03-07 11735510 2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