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聚焦

现场 / 重庆 /

中国力量

——四川美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展

  本报重庆讯 贾安东 余晖 李苗利 5月6日,“中国力量——四川美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展”在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联主办,四川美术学院承办,重庆市美协、重庆医科大学协办。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庞茂琨主持。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川美艺术家们闻风而动,传承和发扬学校关注生活,与时代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以敏锐的眼光密切关注疫情,从正月初二起,不论严寒、不畏风雪,夜以继日地开展创作。

  众多知名教授带头创作,很多因为疫情没能回到学校的学子利用宅家时机,与老师深入交流,不断提升作品质量,短短几周,上千师生就创作出1000多幅优秀作品。这次主题创作展,不仅是川美艺术家们关注社会、关注时代的个人表达,更是一场反映抗疫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的时代答卷;不仅是反映川美坚持主题创作,探索“思政+艺术”育人实效的体现,更是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不仅是反映了重庆抗疫的生动实践,更是为全国、全世界抗疫奉献出艺术的力量。

  来自抗疫一线的英雄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重庆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领队肖明朝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武汉和孝感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展出的这些艺术作品,将更加激励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用“无疆的大爱”守护着万千人的健康。

  参展艺术家代表、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申晓南说,艺术家作为一个个体,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不能置之度外,应把作品融入于时代,融入于现实,让艺术作品具有一种力量和大情怀。本次团队创作的参展作品、大型主题雕塑《冬去春来》,是川美雕塑教学团队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向此次抗疫的英雄致敬,也同时以艺术家的身份表达对全人类和中华民族克服苦难、不断前行的精神的致敬。作品创作过程结合“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同步开展,为学生提供了完整的《场景雕塑》课程示范。

  创作就是力量。川美师生积极行动,自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首批110张设计作品经过三天两夜的奋力创作迅速完成,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激励全国人民众志成诚、共克时艰、坚定信心,四川美术学院正式启动面向全校师生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创作活动,在庞茂琨校长、翁凯旋教授、陈树中教授等著名艺术家的带动下,上千名师生踊跃参与,创作出主题艺术作品1000余幅。本次展览遴选出近300件优秀作品进行展出。

  焦兴涛、申晓南、龚吉伟等人创作的《冬去春来(雕塑)》,侯宝川的《英雄之城(油画)》,赵青的《漫长的假期(油画)》,深刻诠释了国家利益至上的爱国精神,表现了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热爱,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舍小家的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

  余都的《党员重症病房记(综合材料)》,张朤的《抗疫一线的老党员(雕塑)》,陈一墨、陈启琳的《春天的守护(油画)》等作品,深刻诠释了人民利益至上的民本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和担当。

  赵晓东的《众志成城——公元2020(油画)》,翁凯旋、刘影《决战前夜——记火神山医院建设(油画)》,李彤、吴多多《中国精神(国画)》等作品,深刻诠释了众志成城的合作精神,反映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各方力量驰援武汉,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庞茂琨的《永恒与短暂(油画)》,鲁邦林的《勇士(油画)》,雷勇斌的《天使如花(水彩)》曹丹丹的《驰援一线(油画)》,刻画了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迎难而上、舍生取义,用汗水乃至生命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张杰的《志愿者(油画)》,陈树中的《2020——春潮涌动的黎明(油画)》,赖楠等的《共盼春归》,描绘了一幅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和美画卷,无数小我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深刻诠释了扶弱济困的互助精神。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首倡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唯一正确的选择。吕曦、曾真、汪泳等创作的全球疫情监测系统《COVID-19数字图迹(数字媒体艺术)》,朱小坤的《One world One fight(纸本水墨)》,罗傲《命运共同体——携手抗疫(综合材料)》,布志国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数字版画)》等,反映了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时,中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

  本次主题创作还得到了重庆医科大学的大力支持。重庆医科大学前期收集整理了300余张来自6家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医院的医护人员、科研攻关的图文素材,积极参与到川美大型群雕《冬去春来》的创作中。这些抗疫英雄的真实故事、生动的现场图像,为川美师生提供了创作的生动素材和灵感源泉。未来川美人也将继续用艺术的力量努力书写厚植在中华文明基因里的民族精神,用艺术诠释中国力量的精神密码与时代使命。


美术报 聚焦 00007 中国力量 2020-05-16 美术报2020-05-1600011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