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聚焦

现场 / 北京 /

清华艺博呈现
“疫情时期图像档案”

  本报北京讯 垚梦 近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仍然闭馆的状态下举办了“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展览展示了200余件与疫情相关的影像作品。这些展品是该机构自3月5日起面向全球征集的6000余件组与疫情相关的影像作品中遴选出来参展的,以寻常视角记录了疫情下人们的生活百态。这些作品也成为清华艺博开馆以来接收的第一批电子藏品,作为珍贵的图像档案保存。5月9日开幕当天,是清华大学109周年的“云校庆”,这场展览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官方网站上线。

  “窗口2020”的发端,在于禁足期间,窗口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正如策展人苏丹在档案的征集文章中写道:2020年春天,在窗口,我们静静守候;2020年春天,在窗口,我们认识彼此;2020年春天,在窗口,我们感知社会;2020年春天,在窗口,我们记录历史。

  在征集作品的过程中,策展团队越来越兴奋,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过往档案意识的缺失而导致的历史意识的不足或者是相反。这一次的视觉档案征集,则试图用博物馆主导的敞开的视觉图像的征集,创制一份珍贵的历史档案。

  由于展览空间所限,6000余组投稿作品经由初评、网络复评和专家终审精选出200余组优秀作品在清华艺博的展厅展览,但是所有的投稿作品都会被博物馆收藏。在历史面前,个体的记录会被时间打磨出珍贵性。尽管参展的作品中,有著名艺术家、国际策展人、职业摄影师的作品,然而展厅的布置并没有凸显这些差别,所有的作品都以一种叙述的方式静静铺陈,在宏大的生命事件面前,每个个体的视角都普通而又独特。

  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以“空间的窗口”“相识的界面”“探寻的通道”“展示和表达的舞台”四类主题进行展出。前三部分基本以记录为主,最后一部分偏重艺术的表达。据悉,展览还将巡回展览到武汉、米兰、巴塞罗那、纽约等城市,每到一地,都会继续向当地公众征集疫情期间的疫情影像。同时,巡展中征集的影像也将被清华艺博收藏。


美术报 聚焦 00008 清华艺博呈现
“疫情时期图像档案”
2020-05-16 美术报2020-05-1600007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