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聚焦

现场 / 浙江 /

花开更中意

中国意大利抗疫主题画展景宁开幕

  本报景宁讯 章健 2020年之初,全国乃至全球都卷入了一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战役之中。在万众一心的硬核抗疫之下,景宁人民向“海上丝绸之路”终点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维罗纳省的莱西尼亚山区伸出了援助之手,借助杭州和维罗纳缔结友好城市的东风,维罗纳之莱西尼亚山区积极回应,委托威尼托大区议员Stefano Valdegamberi(斯德法诺·瓦尔德甘贝里)和意大利威尼托大区莱西尼亚山区联盟主席Ermanno Anselmi(艾尔马诺·安赛莱米)以及莱西尼亚山区代表城市巴迪亚市长Emanuele Anselmi(埃马努埃莱·安塞尔米)向中国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出交流的邀请。为此,一场特别的中意友好缔结启动仪式暨抗疫主题画展便拉开了帷幕。

  日前,在中国景宁城市展览馆内外,人群涌动,气氛热烈。高大的绿色背景墙上,嘉宾们像明星一样留影。丽水市委常委、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重,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钟海燕,景宁畲族自治县常务副县长王益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浙江工业大学原校长张立彬等嘉宾前来参加活动。

  知名画家何水法在画展现场题写书法“兄弟同心 其利断金”,以祝愿中意两国人民友谊长存。同时,为景宁、莱西尼亚的友好缔结特别作画牡丹图《国香》,并赠予组委会。中国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接过赠画表示感谢,并向其颁发“景宁·莱西尼亚中意民族文化友好交流大使”的荣誉证书。

  据介绍,中意友好抗疫主题画展是本次启动仪式的组成部分,今年春节前后,因抗疫有感而发,何水法笔耕不辍,激情满满,为浙江籍援助武汉医疗队倾情作画,为医学专家李兰娟出征武汉挥毫剑兰图,应外交部邀请为中意友好描绘两国国花牡丹和雏菊交相辉映,这些画作都将在此次画展中展出。

  画展之时,何水法作为乌克兰利沃夫国立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和意大利昂布罗修艺术院院士,倾情分享了他多年来行走欧洲各国以及日本、美国、澳洲等地的艺术践行和半生致力于花鸟画的大写意创新的心得历程,引来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美术报 聚焦 00008 花开更中意 2020-05-16 美术报2020-05-1600008 2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