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7版:动漫

水墨画+漫画=水墨漫画吗

  就水墨漫画而言,有人说水墨画+漫画=水墨漫画,有人说不等于,具体孰对孰错,不得而知,或许各有各的道理,它讲究浓、淡、干、湿、皴、擦、点、染,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和经营位置。与西画相比,水墨画更趋向于文化性和意向性,在表现技法上更倾向于平面性和装饰性,这就使得其层次感和空间感的体现,对经营位置的依赖性更为重要。

  比如南宋时期的画家梁楷,减笔画的创始人,他受儒、道、释三教思想影响,师法画家贾师古,书画不拘法度,其泼墨式作画,无形胜有形,用笔极简,尽显个人风采。比如他的《李白行吟图》,可数的几道墨痕,就勾画出李白的形象:方折的额头、劲直的发丝、微翘的胡须、略仰的下颌及背在身后的双手,诗仙豁达直率的个性一目了然。整幅画,没有哪一笔是多余的,简单至极却异常生动。以现在的眼光看,无疑是经典水墨漫画。

  再如明宪宗朱见深的《一团和气图》、明朝画家李士达的《三驼图》、明代书画家徐渭的《驴背吟诗图》、清初八大山人的《孔雀图》、清末画家任伯年的《钟馗图》等等。当代有名的书画收藏家邓拓在《燕山夜话》中也指出:扬州八怪罗两峰的《鬼趣图》、明末金陵八家龚半千的《财神图》等作品亦属于中国古代漫画的范畴。这些诸多“寓意画”或“谐趣画”具有讽刺幽默意味的作品,虽然不以漫画的名称出现,却具有漫画的思维和灵魂,属于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水墨漫画。


美术报 动漫 00037 水墨画+漫画=水墨漫画吗 2020-06-20 美术报2020-06-2000010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