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7版:动漫

画龙点睛 不宜剑拔弩张

  中国人讲究含蓄低调,故此水墨漫画在表达方式上,不宜剑拔弩张,要曲折迂回,要有味道,耐人寻味,要有可延续的思考空间。把握分寸,假如讽刺力度不足,就无法构成社会批评;如果用力过猛,咄咄逼人,容易夸大矛盾,失去漫画的幽默感。

  当然,题款文字要切合画的内容,和画不即不离,但又不能贴得太紧,变成画的说明书,而要引导观者思想到画幅外面去。除了补白构图外,可深化主题,起到画龙点睛之效,令人有醍醐灌顶之感。比如齐白石,一生画过多幅不倒翁,最早于1919年,以单一墨色画侧面,不倒翁戴官帽,画法拙稚拘谨,到了后来变为通体遍黑,面部染赫,鼻梁与折扇留白,并在画上题诗讽刺官场,“乌纱白扇俨然官,不倒原来泥半团。将汝忽然来打破,通身何处有心肝”,一幅画加上一首妙趣横生的诗,把腐吏的丑陋以玩笑的态度揭示出来。


美术报 动漫 00037 画龙点睛 不宜剑拔弩张 2020-06-20 美术报2020-06-2000011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