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聚焦

云游美术馆 快乐过暑假

  为了迎接暑假青少年观展高峰,各地的美术馆和博物馆都推出了自己的“盛夏文化大餐”,位于杭州西湖边的浙江美术馆也不例外,除了策划高质量的艺术展,还探索新的模式,线上线下结合推出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

  双展迎暑期,快乐一夏天

  浙江美术馆暑期将相继推出“仙华双甲——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白虹贯日——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两大重磅中国花鸟画展览,重现近代国画大家的艺术风采,也是小朋友学习借鉴传统国画精髓的好机会。

  2020年是20世纪两位浦江籍著名花鸟画大家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 两位艺术家都是浙江浦江籍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的中国花鸟画大家,从艺历程既有集合又各自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仙华双甲——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也入选了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大展。

  “白虹贯日——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将展出齐白石、黄宾虹晚年花鸟画作品及画稿180件左右,齐白石、黄宾虹是近现代中国画坛的两位巨匠,在中国美术创造上有卓越的贡献,素以“北齐南黄”并称。“白虹贯日”展将从“神逸并美”“不似之似”“画之真诀”三个方面探究两位大师花鸟画作品的风格特征和艺术故事。

  艺术家掌舵,线上冲浪获惊喜

  “盒子里的美术馆”(又名“ARTS TAKEOUT”)是浙江美术馆和多位艺术家联名发起的全新线上公共教育项目,以艺术家联名白盒为载体,每期都将有一位嘉宾做客“盒子里的美术馆”,与观众展开空间对话,分享艺术的故事和人生体悟。

  暑假期间,浙江美术馆邀请“无界之归——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的参展艺术家罗莎·托尔诺夫·克劳森和伍伟分别为小观众设计推出《盒子织机》以及《兽身人面》两款青少年教育盒,体验用瓦楞纸板打造迷你织机及便利贴纸雕塑。

  强互动体验,搭载时尚受欢迎

  一直深受小观众喜爱的浙美公共教育品牌项目“小小读画师训练营”与盒子计划同行,推出了适合7岁至13岁小朋友的新系列“读画动起来”。优选多幅馆藏作品,引领小朋友在线读画看画,培养他们的观察力并提高审美认知,锻炼表达能力与逻辑思维,加深对艺术的理解。“读画动起来”还添加了动手环节,参与观众将随机抽取“盲盒”获得不同作品对应的盒子,“动手”可以丰富“读画”的乐趣,强化对作品的记忆,也希望盲盒的形式能给小观众们带来一份额外的期待。

  驻地艺术创作,教育空间大变样

  浙江美术馆每年都会邀请一两位艺术家,在美术馆的儿童美术天地进行驻地艺术创作,这个暑期,青年艺术家许南翔将以“花园”为主题将美术馆的儿童天地打造一新。许南翔现在是杭州采荷第三小学的美术教师,也是手工艺人和漫画作者,擅长黏土场景的创意制作,喜欢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奇思妙想。此次她创作的空间作品《花园》希望打造一个儿童的游乐园,以日常软纤维与环保材料为主,配合充满童稚的元素与奔放的配色,让孩子们在玩耍、画画、发呆的过程中得到美的熏陶。


美术报 聚焦 00009 云游美术馆 快乐过暑假 2020-07-25 美术报2020-07-2500012 2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