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

文章导航

  暑期,博物馆、美术馆是学生最好的消夏之地,以前往往作为辅助场所,现在慢慢已经发展成为人们了解历史、增长学识、提高审美、教化育人的主阵地。据新华社消息,北京正式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说,北京市目前有注册博物馆187家,“博物馆之城”的建设是新形势下首都文博事业发展的新目标,也是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走进博物馆、美术馆的人相对少了许多,但由此也更加促使了博物馆、美术馆总结改善自身的不足,从多元的策展理念到加快线上云展的建设等等,利用互联网平台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探讨公共文化服务与公众需求之间的关系,拿出一系列有效措施来应对和克服时艰。本次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妙合神形——明清肖像画展”,无论从策展的主题内涵、还是学术研究到展品珍贵精彩程度,都是一个难得的暑期大展。透过这个展览,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明清肖像画的艺术特征与文化背景的递变,从而对明清时期以人物肖像为主导的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洞悉与解读。


美术报 聚焦 00002 2020-07-25 美术报2020-07-2500009 2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