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专版

精微与豪放

  宁波简称“甬”,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大学美术系教授李采姣以花鸟画知名,自号“三境庐主”,“三境”是指画家追求的诗境、情境、心境,即中国艺术的灵魂——意境。今天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李采姣花鸟画展主题为“甬上三境”,表示画家依托宁波的书香文脉,力图营造三境合一的艺术意境。

  李采姣转益多师,博采众家,远绍宋人花鸟,取法恽南田、石涛,近师吴昌硕、潘天寿,兼擅工笔、没骨和写意,借助自然花鸟草木的意象,寄寓、抒发自己的诗思、情感和心绪。她的花鸟画大体呈现两种风格:一种精微,一种豪放,这大概也反映了她刚柔相济、雄秀并重的个性特征与审美趣味。虽然她下过临摹传统花鸟画的功夫,但她的创作不是从临摹入手,而是从写生入手。杏花春雨江南、大漠胡杨塞北,都留下了她勤奋写生的足迹,因此她的作品摆脱了因袭的程式,捕获了自然的生机。她的工笔花鸟线条精致细腻,设色清丽淡雅,营造了抒情诗的意境;她的没骨花卉特别善于用水,色彩尤其淡雅,可谓“淡极始知花更艳”,营造了朦胧诗的意境;她的纯水墨写意松柏、胡杨,笔墨苍劲,气势雄浑,造型犹如守卫祖国疆土的壮士威武不屈的英魂,营造了边塞诗的意境。

  苏东坡曰“始知真放本精微”。李采姣写意画的豪放风格正是从她的工笔画的精微风格演变而来的,正如松年《颐园论画》所说“凡名家写意,莫不从工笔删繁就简,由博返约而来”。我主张“强化个性与简化形式”,创造中国本土的现代艺术。李采姣的写意花鸟画也注重发挥简约单纯的个性化笔墨,可能对我们当代中国花鸟画创作有所启发。

  2020年10月


美术报 专版 00020 精微与豪放 2020-10-10 21463494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