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书法

一草能狂看今朝

中国标准草书学社举办首届草书提名展

  本报南京讯 记者 蔡树农 在上世纪30年代,我国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诗人、书法家于右任先生致力于“广草书于天下,以求制作之便利,尽文化之功能,节省全体国民之时间,发扬全族传统之利器”,倡导成立了标准草书社,力推标准草书,传承弘扬书法艺术。转眼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建社将近90周年,自去年6月换届以来,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博导、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徐利明为首的社长会议带领之下,紧紧围绕“更高层次、更广途径、更大影响地发挥统战功能和作用”的工作目标,坚持“政治引领,规范管理,专业保障,多举并行”的工作宗旨,拓宽思路,创新发展,砥砺前行。

  11月5日,由中国标准草书学社主办的“虚实·情性”——首届全国草书学术提名展在江苏省文联现代美术馆开幕。

  徐利明社长在致辞中说:“当下书坛繁荣空前,尚草者众,蔚为风气。然对章草、小草、大草之源流正变悉知者甚少,时有混乱不清、表达不明之处。章草是隶书之草体、今草之古体,字字独立而不相连属,其连带省简只在单个字的内部,点画形态上还保留着隶书中最为典型的波磔和挑笔。小草较之章草,书写快捷过之,用笔中侧互用,圆转曲线增多,然字间连带甚少。大草连绵,纵横肆意,笔墨开张,连带牵丝成组、成行、连篇。作为大草极致之狂草,不仅笔墨恣肆至极,甚至打破行列,天地无形,是书家胆魄、灵感和功力浑然一体之完美呈现!”

  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在新的时期、新的学术氛围下勇于担当和增强使命感。书法艺术每一种字体都有着独特的魅力。而草书因为其笔墨丰富的变化,纵横肆意的挥洒,幻变万象的意境,显示出无穷的魅力,越来越多的人钟爱此道。所谓的草书,并不是肆意的狂野,不讲究草法的草书,是没有内涵没有品位的。今天中国标准草书学社主办的“虚实·情性”——首届全国草书学术提名展”,则倡导了一种草书学习和创作的科学途径,法与情的完美融合才是草书学习和创作的正道。

  此次活动,共邀请来自江苏、上海、北京、广东、辽宁、青海、甘肃、福建、山东等14个省市50名中青年实力书家,其中15人担任省书协副主席以上职务,绝大部分作者均在国展和兰亭奖中以草书字体获奖。每人三件草书(章草、小草、大草),共150件作品参展,这在书法界也是首次,所以称之为学术展。

  配合本次学术展的另一个重头戏——“徐利明、刘洪彪有关草书的对话”同步在江苏省文联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国书协副主席、中书协草书创作专委会主任刘洪彪与徐利明教授作为当代南北两位草书名家,一直致力于草书创作与研究,二人对草书的学习创作均有着比较高的学术高度。二人围绕有关草书的相关问题展开,主要对草书的源流、风格、学习创作的方法,以及法度与情性的把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对话活动进行了近两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并不时有书友参与互动,就一些关注话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美术报 书法 00012 一草能狂看今朝 2020-11-14 21642943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