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书法

建馆120周年庆
浙江图书馆晒家底

  本报杭州讯 俞越 11月7日,为庆祝浙江图书馆一百二十周年诞辰,“百廿浙图 典蕴华章 浙江图书馆举办纪念建馆120周年特色文献展”在浙江图书馆黄龙总馆开展。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浙江省人大研究室副主任卢群星,浙江省人民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周雷,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专职副馆长姜玉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朱海闵等领导嘉宾参与开幕仪式。

  许澎在开幕式上表示,浙江图书馆一百二十年以来所作贡献及几代图书馆人的艰辛付出值得赞扬与肯定,并对浙江图书馆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殷切期望,为浙江图书馆的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

  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褚树青回顾了浙江图书馆一个多世纪风雨兼程、曲折前行的发展历程,及为弘扬中华文化、提高民族素质、推动社会进步作出的不懈努力。他表示,新时代赋予浙江图书馆新的历史使命,在新起点上,新一代的浙图人将坚定不移永葆“干”的作风,“创”的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在之江再次腾飞,努力续写更多新的华章。

  本次展览由11个部分组成,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展出文献类型全面。以往的文献展览大多以古籍善本为主,本次展览除古籍善本以外,还有近现代书刊、当代书刊、名人手札、地方文献、拓片印谱、书法绘画、古旧地图、雕版、盲文图书、数字资源等类型,如拓片、书画、地图等类文献都没有展示过;即使古籍善本中,也有不少是初次展示,如域外汉籍。

  二是突出反映历史上社会力量对图书馆发展的哺育。图书馆文献积累,除采购外,社会机构和个人的捐赠是主要途径之一。上世纪30、50年代有过两次捐赠高潮,捐赠内容包括古籍、雕版、字画、拓片,甚至包括书楼——南浔刘氏嘉业藏书楼及其藏书、雕版捐赠;90年代,王旭烽、汪浙成、叶文玲等知名作家捐赠手稿,香港出版家石景宜捐赠港台版图书,又掀起一股热潮;乃至近年,又有浙江省原省长沈祖伦捐赠个人所藏当代名人书画、军旅艺术家殷翔云捐赠自创版画作品、知名浙籍企业家金亮捐赠善本古籍等,不断充实浙江图书馆的馆藏。

  三是浙江图书馆积极开发利用文献资源服务社会。如通过制作缩微胶卷、数字化加工、整理出版、引进或自建历史文献资源数据库等方式,在保护文献的前提下,满足广大读者的查阅需求,较好地解决珍贵文献的藏用矛盾;另外,针对特殊读者群体,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成立浙江省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中心,提供盲文书刊、有声读物及盲用设备借阅等服务。

  本次文献展览,除展示浙江图书馆文献收藏规模和特色以外,也揭示了浙江图书馆在启迪民智、促进社会教育方面的贡献。近年来,浙江图书馆不断完善馆藏发展政策,完善馆藏文献体系,突出重点,强化服务,未来全省公共图书馆将实现业务管理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图书馆打造成文化浙江的重要窗口。


美术报 书法 00011 建馆120周年庆
浙江图书馆晒家底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12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