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书法

链接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岁末,杭州士绅邵章和胡焕开风气之先,奏请知府朱启凤核准,在杭州菜市桥旁东城讲舍旧址创建了浙江图书馆的前身——杭州藏书楼。据1902年刊行的《杭州藏书楼书目》中记载,杭州藏书楼创立之初,就首开先河:面向所有老百姓,平等开放。

  岁月鎏金,经历一个多世纪的积淀,浙江图书馆完成了从传统藏书楼到现代公共图书馆的华丽转型。2020年,是浙江图书馆建馆120周年,从杭州藏书楼时期的不足万册,到2020年,已增长到740多万册件。从单一的纸质文献到电子文献与纸质文献并重,馆藏数字资源现已超186TB。功能也从文献收藏发展到今天全方位、多样化的文化服务供给。

  此次120周年特展,将平时难得一见的“镇馆之宝”统统都拿了出来,甚至不少还是第一次向公众展出。

  最重头戏的,当属文澜阁《四库全书》。83年前,炮火轰炸中,文澜阁《四库全书》开启西迁。这一去,就长达9年,西迁全程横跨五省,行程2000多公里,历经艰难险阻,上百箱书籍才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成为中外文献史上都罕见的文化长征。在浙图曾经的老馆长陈训慈的《运书日记》里,就详细记录着这段颠沛流离的路线——富阳渔山-桐庐中转站:七里垅、俞赵-建德北乡松源坞-龙泉-福建浦城-浙江江山城隍庙-江西-湖南长沙-贵州贵阳张家祠堂-贵阳地母洞-四川重庆青木关。这是历经了众多劫难,还能得以保存的传奇见证。

  在“吉光片羽——善本古籍”版块,展出的件件都是宝贝:称为“大清百科全书”,中国铜活字印刷史上规模最大、印制质量最好的一部旷世奇作《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北魏写本《大方广佛华严经》,宋开宝八年(975)吴越国王钱俶刻本《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明磁青纸泥金抄本《太上三元赐福赦罪解厄消灾延生保命妙经》,明永乐十九年至正统五年(1421-1440)刻万历十二年(1584)续刻本《永乐北藏》等。

  除古籍善本以外,还有近现代书刊、当代书刊、名人手札、地方文献、拓片印谱、书法绘画、古旧地图、雕版印刷、盲文图书、数字资源等大量珍贵馆藏亮相。“启迪民智——近现代书刊”中展出早期珍稀报刊、清末民国期刊创刊号、浙图民国馆刊、新文学珍版图书等;“尺素芳翰——名人手札”展出林则徐、曾国藩、赵之谦、吴昌硕、蔡元培、徐锡麟等历史人物的往来书信。

  在“拓片印谱”部分,展示传拓与钤印这两种中国古老的文献印制形式,反映了这两种文献类型兼具文献与艺术价值的特性;“书法绘画”部分,选取的作品主要反映书法从明代“吴门”、“云间”等地域书法流派,发展到清代相继以帖学、碑学为主导的历史,绘画主要选取“海派”作品。


美术报 书法 00011 链接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09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