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美育

初试、复试、线上、线下

给2021届美术生的校考备忘录

  新年伊始,各省美术联考陆续结束,校考接踵而至。由于疫情、艺考改革的影响,2021年的美术校考和往年大有不同。初试、复试、线上、线下夹杂在一起,让许多21届美术生不知如何安排。本期编者综合整理了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湖北美院、西安美院、鲁迅美院等重点美术高校的招生新政及变化,以期对即将参加校考的考生有所帮助。 ——编者

  中央美术学院

  线上初试+线下复试

  新增艺术品保护与修复专业

  据中央美术学院最新发布的《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公告》,相较于去年,采取线上初试+线下复试相结合的考试方式,新增了艺术品保护与修复专业。其中,中国画、书法学、造型艺术、实验艺术、艺术设计、城市艺术设计、艺术品保护与修复专业,采用线上初试+现场复试,初试时间为2月27、28日,复试时间待定。建筑学、美术学、艺术史论、艺术学理论、艺术与设计管理专业无初试仅线上考试,考试时间为2月27、28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统考初审+现场复试

  艺术史论专业需参加文化综合素养测试

  服装与服饰设计、陶瓷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展示设计)、产品设计(染织艺术设计)、艺术与科技(信息设计)、动画、工艺美术(金属艺术)、工艺美术(漆艺术)、绘画(中国画)、绘画(油画)、绘画(壁画)、摄影、雕塑采用统考初审+现场复试,考试时间为2021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具体考试时间及地点等安排以该校后续发布的考试安排为准);艺术史论专业所有报名考生均需参加该校组织的文化综合素养测试。2021年4月底前,公布专业考试及文化素养测试合格名单并按教育部要求进行公示。

  四川美术学院

  取消艺术理论类专业校考

  统考初审+现场复试

  2021年本科招生理论类专业将不再组织专业校考。理论类专业限艺术考生报考,考生须参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或书法类统考且成绩合格。报考该校造型类、设计类的考生,须参加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的艺术统考,且统考成绩达到该校分省划定的成绩要求,并参加该校组织的相应类别的本科招生专业考试。

  报考该校书法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该校组织的书法类本科招生专业考试。

  普通类专业(工业设计、艺术教育、建筑学、风景园林)考生不限于艺术考生,无需参加该校组织的招生专业考试,在2021年高考后,志愿填报该校即可。

  广州美术学院

  统考初审+现场复试

  理论专业需统考合格,不组织校考

  美术类、设计类专业:按省统考成绩初选+现场考试方式组考。考生须参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且成绩合格,并先参加广州美院组织的预报名,学校将根据预报名情况,采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成绩进行初选,已完成预报名并符合初选要求的考生方可参加现场考试。现场考试规模及考务安排将根据报名人数、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确定。书法类专业:按现场考试方式组考。考生须参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书法术科统考且成绩合格(未组织省级书法术科统考的除外),方可报名参加该校组织的现场考试。理论类专业:不组织校考。考生须参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且成绩合格,按高考文化成绩择优录取。美术类、设计类、书法类专业不得兼报,考生只能选择其一。

  西安美术学院

  统考初审+现场复试

  理论类专业需统考合格,不组织专业校考

  美术学类、设计学类、雕塑专业,考生须参加省级“美术学与设计学类”统考,且成绩达到该校按省划定的报考线方可报名参加校考。书法学专业,考生须参加省级“书法学”统考且成绩合格方可报名参加校考;未组织省级“书法学”统考的可直接报名参加校考。美术理论类(美术学、艺术设计学、艺术管理)专业不组织专业校考,使用省级“美术学与设计学类”统考成绩(安徽省艺术管理专业也可参加模块二考试),成绩合格(江西省统考成绩须达到对应批次专业合格线)的考生,按高考文化课成绩位次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鲁迅美术学院

  统考初审+现场复试

  理论专业需统考合格,不组织校考

  美术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设计学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报考上述专业类别的考生须参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该校使用“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成绩,在该科类统考合格考生范围内进行初选。考生统考成绩须达到该校划定的初选成绩要求,该校对初选通过的考生组织现场考试。具体初选办法及现场考试方案等另行公告。

  书法学专业、服装表演,组织现场校考,具体现场考试方案等另行公告。报考书法学、服装表演的考生若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有相关科类统考要求,须统考合格。

  美术学专业、艺术设计学专业、艺术管理专业,不组织校考,考生须参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且成绩合格,高考后根据该校专业志愿填报的要求填报志愿,使用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


美术报 美育 00011 初试、复试、线上、线下 2021-01-09 美术报2021-01-0900010;21928728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