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砚边

平生三画“一大”

■金松(杭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我自1991年、2001年、2021年三次作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中国画创作,心中少许自豪,虽然我三画南湖会议的画面形式不同,但创作热情依旧,画迹留痕人已老!至今亦可谓人画俱熟,期间的创作经历值得回味和小结。

  1991年浙江省美协为了筹备中国共产党建党七十周年全省美展,组委会确定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主题为此次展览的“重头戏”,但因缺乏经费,他们赴地市动员国油版雕各专业有创作能力的作者来接手这一任务。记得当时省美协李大云和殷翔云两位先生来温和市美协郑士仰先生(已故)一起动员我作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国画创作。为此我专程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搜集文献及形象图片,并认真研读了会议的议程及回忆性文字,对参加会议的代表年龄职业身份等作了例表,尤对代表们当时的角色和座次关系进行了推测,特别是张国焘作为会议主持,毛泽东作为会议记录员的关系作了历史性的还原。此外我曾多次登上红船内舱,体验和想象当时开会的场景和氛围,构想将会议闭幕宣誓的群像作为画面的主体。之后回温很快画出草图,企图塑造的群像画面给人以集体亮相的整体冲击力,并有一种纪念碑式的象征意味。另外在构图和人物造型上我做了一些夸张变形的处理,也吸收了罗马尼亚柯·巴巴的边线处理法,在衣纹的表现上,放弃了传统意笔的生宣溶化顿挫的画法,而是融入了山水画的皱法和版画的硬边效果以增强画面的力度。该画完成后取名为《1921年7月·南湖》,交组委会后被布展为浙江展览馆纪念建党70周年美展的首幅。

  2001年全国美协和浙江省美协在嘉兴联合举行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红船颂”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邀我重画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并提出三点要求:①将12人改为11人,认为嘉兴会议李汉俊没到会,应去除。②在画面色彩上改用工笔重彩法。③根据提供的画面尺寸重新创作。之后我重新起稿,尤对何叔衡和刘仁静做了较大的改动,在人物形象和道具设计上作了更为充实的调整,加画了蒲扇等道具以增强季节感和生活气息。在具体的画法上我既保留了传统工笔画的特征,又吸取了油画的某些感觉,可惜在上色用粉上未能把握好,最后显得渲染太过和粉气了些。近期收到通知该画拟收入中共党史学会、国博、军博、美术馆合编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画典》 。

  202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有幸应浙江美术馆邀请作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小幅组画创作。时隔30年我又先后两次赴嘉兴考察,第一次去主要是请教作为组画形式如何完整地表现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至嘉兴南湖开会的全过程及其会议的总精神。在听取了嘉兴革命历史纪念馆领导和专家意见后,再结合画面的节奏需要,确定了八幅组画的表现形式,并着手编写文字脚本,然后再画出相对清楚的画面草图上交给浙江美术馆,经专家评审后反馈意见为:“内容丰富,期待成品。”

  但我对脚本文字和画面还存有不少疑点,便在放大稿之前再次赴嘉兴实地核实和请教了纪念馆馆长和专家,最后敲定的八幅画面立意大致如下:一、《嘉兴车站》,重点突出会议由上海转移嘉兴的白色恐怖的紧张氛围,尤其是王会悟带领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等人先乘蒸汽火车到达嘉兴车站的那种内心紧张表面轻松的感觉。二、《鸳湖旅馆》,选取王会悟和毛泽东等人走进鸳湖旅馆的前台的瞬间场景,画面主要突出毛泽东的“亮相”及其他人物各自体态的有序交代,尤其是何叔衡手执折扇,既潇洒又小心在转身环顾身后有否可疑之人,借此表现潜在的不安感。三、《登烟雨楼》,该画主要表现代表事先考察会议在游船上开的安全性,所以楼与湖是画面的表现重点。实际上烟雨楼周边有较大的园林陆地离湖面有一定距离,但由于画面尺幅空间有限,我便大胆地省略了楼前的陆地园林。四、《摆渡上船》,这是中大型游船接客的基本特点。因我从小生活在码头附近,对小船靠上大船如何操作的过程有深刻记忆,且明白大船上前甲板的两个铁墩是系小船绳索所用,故设计了小船分批接客靠近大船时抛绳的情节,同时也增添了严肃题材的生活气息和组画各幅的节奏动感。五、《纲领决议》是南湖会议的核心主题,但由于过于抽象,所以我借用了王会悟“放风”情节以实替虚,以“大雨滂沱”象征“纲领决议”对旧社会具有冲洗殆尽的象征意味。六、《讨论宣言》,据文献记载这是一个存在较大分歧和争论的过程,为此我一方面利用船舱雕花板的装饰性构架较为静止的画面外结构,另一方面借用了达·芬奇《最后晚餐》那种人物动态神态呼应法,使画面内结构更为动感并前后左右穿插,从而达到了动静对比的理想效果。七、《选举闭幕》基本是根据前两次独幅画的画面结构略作调整,限于画面尺幅过小,在人物形象和比例结构上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八、《开天辟地》象征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此有了航向和希望,在画面的构思立意上我把一部分代表安排在前甲板上,毛泽东朝气蓬勃昂首撑腰的背影与董必武民国遗老的装束打扮之动态相呼应,后面设置了一划船的劳动者也有一定的象征意味。画面的意境是领航和前方天空晚霞的光芒,从而完成了画外有余音收尾,也达到了八幅画面应有的气质和氛围。

  三十年来,我三画“一大”南湖会议,其创作的审美基本上是从外向型转为内向型,从中西结合转向传统民族风的过程,这不是我有意为之而是最后完成后经过前后对比和反思才有所发现。

  纵观古今中外的政治性历史画,有不少力作流芳百世,它既深刻地挖掘历史又艺术地表现了历史,并为观众带来精神的鼓舞和审美的享受。历史画就人物画家而言永远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表现的专题,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全面的锻炼和精神的启迪,从而使作品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所接受。


美术报 砚边 00019 平生三画“一大” 2021-07-24 22829268 2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