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论说

《黄宾虹年谱长编》

——黄宾虹一生最详实的年谱记录

  近现代艺术史一代巨匠黄宾虹一生最详实的年谱记录——《黄宾虹年谱长编》,最近面世。

  这是著名艺术史学者、黄宾虹研究专家王中秀2018年11月告别人间后留给世人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长达96万余字的《黄宾虹年谱长编》分上下两册,由荣宝斋出版社于上月出版。

  艺术史学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洪再新评价此书是“认识和研究黄宾虹及其艺术和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

  出生于1940年的王中秀从2002年开始编撰黄宾虹年谱。他写于2012年末的《新版后记》说,“这十年,扣除一年修改出版,余下九个春秋,强半时光仍然在检索报纸中滑过”。这指的是他为查找与黄宾虹相关的文献,在上海图书馆度过“四个半春秋的阅览室生涯”。

  《黄宾虹年谱长编》中有大量经王中秀发掘整理的文献资料,包括黄宾虹的个人著述和友朋信札,以及20世纪上半叶的许多报纸资讯、展览公告。对此,洪再新赞叹王中秀“以第一手史料文献和一系列重大的艺术史问题让谱主及其同时代人自己说话”。

  此书的责任编辑席乐告诉笔者,王中秀生前就年谱的编辑工作曾给他发过60封邮件,内容是关于新发现的材料和有关编辑的细节处理意见,这让他深深感知王先生的“苦心孤诣”。

  王中秀离世后半年,他主编的七卷本《黄宾虹文集全编》也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并于不久前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这位“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的学者,身后出版的作品还有《梦蝶集——王中秀美术文钞》《王中秀书画作品集》。

  王中秀生前编著出版的黄宾虹研究作品有十余种,包括《黄宾虹年谱》《黄宾虹谈艺书信集》《黄宾虹画传》《黄宾虹文集》等。

  王中秀生前还将他的所有藏书、书稿、手稿以及有关黄宾虹的大量文献资料捐赠给黄宾虹生前工作单位——中国美术学院。这也是中国美院正在建设的近现代美术图籍和文献研究中心的一个重量级收藏。


美术报 论说 00018 《黄宾虹年谱长编》 2021-07-24 22818406 2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