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论说

一本关于植物
绘画的书

  植物学是一种非常深奥的学科,其种类在50万种以上,系统复杂而庞大,是自然界中品种最多、形态最丰富、遍及最广泛的物种。生活的空间、工作的环境、公共场所等都离不开植物,缺少植物就缺少生机,缺少植物就显得单调,就不能构成完整的生存空间,园林景观中更离不开植物的配置和点缀。本书只是一本关于植物绘画的书籍,而非植物学的研究。

  编写本书的初衷是源于笔者的教学工作,在《景观手绘表现》的课程中,课堂中的基础练习便是植物单体。植物是景观、园林手绘表现图中最基本的构成元素,离开了植物的配景,就难以构成完整的画面。笔者在教学中深感到植物单体练习是学生最难以掌握的内容。植物单体相比整个画面,尽管其形态简单,但形体多变、丰富,加之叶子繁多,虽是熟悉,想完美地表现它并非易事。表现植物同样包含着绘画的基本原理及处理画面的普遍规律,只要学会单体的塑造和处理,就不难表现植物等元素的组合、景观小品和空间的处理,并使表现的画面更具有艺术性和视觉感染力。本书就如何更好地表现植物进行集中分析和讲解,意在从中找到表现植物的方法和基本原则,供景观、园林等专业的学生、手绘植物爱好者参考。

  本书所展示的植物主要为笔者利用业余时间所绘,也包含了课堂给学生现场示范的部分作品,积累了多年的时间。多为直接写生,也有的是根据旅行途中所拍摄的照片进行描绘。有的是身边生活、工作环境中的植物,也有的是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缅甸、巴厘岛等国家和地区的植物,内容则以常见的木本植物、草本植物、藤本植物等植物种类为主,均是景观、园林设计中较为常见的植物。

  2012年出版的《夏克梁手绘景观元素——植物篇》(上下册)面市后,深受景观、园林的学生及喜欢植物的读者们欢迎,成了很多人的掌中书,也是很多院校景观、园林专业的指定教材。多年来,应广大读者的建议和需求,需对原书进行改版。《怎样画植物》便是在原有两本书籍的基础上将内容进行整合、删减、重新分类及深化后的一本新书,更加完整、系统地介绍学习表现植物的方法和表现技巧。本书在编辑的过程中得到编辑曹胜玫老师的极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借此机会,也要特别感谢一直以来默默关心和支持我的广大读者,只有你们的支持,才是我一直走下去的动力。


美术报 论说 00018 一本关于植物
绘画的书
2021-07-24 22818404 2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