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动漫

文章导航

造型附着文化体悟

动漫艺术的生存之道是什么

■赵昆(中国美协艺委会研究人员)

  每次谈到动漫,谈到中国动画,总是有一种焦虑。历数全球最火的动漫排行榜——“全球动漫IP排行榜TOP20”,前20名中11个是日本生产,9个美国生产,第一名的市值达到850亿美元,眼看日本的动漫,美国迪斯尼和漫威纵横全球,基本平分天下。

  焦虑是在于中国动漫精彩辉煌的过去与现实之间的不匹配造成的。曾经“中国动画学派”的影响可以上溯至上世纪的20年代万氏三兄弟,成熟于60年代,收获于70、80年代的一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动画作品,不仅仅是平面的动画人物,还有木偶动画、软泥、布偶、剪纸动画、水墨动画等多材质的动画片。而且我们明确地知道“中国动画学派”的首要特点,是角色造型成功地借鉴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具有中国特色和民族风格,突出角色主要特征,这些形象简约含蓄、传神生动,始终坚持对民族风格和民族身份的自觉追求。

  生物进化一样 优胜劣汰

  近年来,虽说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动漫作品在造型上可圈可点,但是要与世界顶级动漫公司的代表作品相匹敌,还尚需时日。

  动漫艺术的发展与生物进化一样,在考虑市场和观众趣味的时候,“适者生存”的情况发生是普遍的,而且这种动漫艺术进化压力一点都不比生物进化少。一些动漫的造型与艺术手法、程式之所以延续至今,是因为其创造的优良效果,有的则被积极地改造,进行升级换代,努力促使它们适应今天的需要;当然,也有一些则被淘汰了,因为它已经不再被适用。

  我们应该关注纯造型艺术对动漫的影响,同时看到动漫对纯造型的改造吸收与应用。特别是要认识到,绘画造型的作为基础,从写实主义到现代主义的诸绘画流派,对动漫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动漫对造型的要求,应该是动漫艺术家首要关注的问题,加大或者深入对造型的研究,寻找西方艺术与东方艺术传统造型的规律性方法。无论是唐老鸭、维尼熊、功夫熊猫阿宝、超人、辛巴等动漫明星,首先作为漫画形象,都在造型上下足了功夫,形态与形体设计都是经过反复锤炼的。

  动漫艺术家是对写实造型作为出发点或参照物的概括、循形(某些动画形象是根据物体的形体演变)、变形与抽象的多个技术层次。他们根据自己的自由理解,从对象中,抽出几个最具个性的特征,并以某种造型手段将它们表现出来;专心于那些能够体现人物动物性格,或形体姿势、或面部表情的种种特征,但是需要把这些特征表现得十分有力,使得人们不再注意那些复杂而多义的外形轮廓,只感到它无限的生命力。譬如美国《小马精灵》(Spirit: Stallion of the Cimarron)的Spirit(精灵),《狮子王》(The Lion King)中的狮子辛巴,在造型上从都是写实角度出发,通过某种抽象的提纯,不仅给观众带来形式上直观的愉悦感受,而且还能让观众从中把握更为永恒和本质的东西,某种人与世界关系的基本形式,从而使造型附着了文化的体悟。 (下转第20版)


美术报 动漫 00019 动漫艺术的生存之道是什么 2022-03-12 23909888 2 2022年03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