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6版:美育
3  4  
PDF 版
· 加强对美术高考现象的研究势在必行
· 高考美术色彩试题例析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7年12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高考美术色彩试题例析
□王国伟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七中学
  想要在美术专业考试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认真读题,理解题意,准确把握试题考察的重点,是不容放松的重要环节。不少考生就是因为没有认真读题而只顾仓促落笔作画,留下了不少的遗憾,甚至与成功擦肩而过。为了帮助初入考场的考生建立应试读题意识,掌握应试读题的方法,下面以去年某高校美术专业招生色彩试题为例,对试题进行简要的分析,希望对考生有所启发。

  试题内容:用8K纸默写书包、白盘子、两块面包、三个香蕉、一杯可乐、二个鸡蛋、一块衬布。

  此试题给出的静物是考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经常练习的,对画面的构成、静物的组合、色彩的配置等不感到陌生。但是,也正是因为过于熟悉,考生有可能产生侥幸心理或麻痹大意,放松要求,不能发挥出正常的专业水平,考试成绩不理想。所以说,对于“面熟”的考题,考生一样要认真对待、严谨作画,根据平时学习的经验,紧抓要点,突出主题,争取能够超越平时的水平。

  本试题采用的是默写形式,是近两年比较常见的色彩考试形式,这就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绘画默写能力。

  默写色彩静物时有必要先画一张或多张小草稿,有的考生不重视这一过程,仓促作画,结果画到中间时漏洞频出,改来改去弄乱了画面关系,破坏了画面的整体效果。

  画面的基调是画面整体的色彩倾向,一般可分为暖色调、冷色调、艳色调、灰色调、亮色调、暗色调等,考生一定要仔细读题,正确理解题意,依据衬布和主体物的主要色彩倾向确定好画面的基调。本试题中面包、香蕉、可乐、鸡蛋等均倾向于暖色,而占画面最大面积的衬布没有给出明确的色彩,因此,综合考虑比较适宜于把画面确定为暖色调,可以较好地表现出本组以食物为主的静物特点,营造出美味佳肴的动人氛围。

  画面的构图也要认真推敲,运用构图尝试构成新颖舒适的画面构图。从静物的形状特征看,盘子、鸡蛋、面包、香蕉、可乐、书包体积逐渐增大,高度越来越高,因此,可以以书包和可乐为中心,其他静物由后向前、由内向外依次扩展摆放,形成典型的三角形式构图。香蕉和鸡蛋外形丰富生动,可以灵活安排,调节画面的布局,使画面严谨而不失灵动,规范而不僵化。

  从画面的黑白灰色阶层次考虑,白色的盘子为最亮的色块,可乐是最暗的色块,香蕉、鸡蛋、面包由亮到暗依次排列,层次分明。而未明确色彩的书包和衬布,则可以根据已有的色阶关系给予恰当的确定,尽量不要重复出现雷同色彩。

  深入刻画阶段要注意强化画面的空间深度,塑造严谨结实形体,充分表现出不同物体的质感特征。此外,还要注意这些物体的主次关系,不要过于沉湎于个别物体,而忽视所有物体之间的有机联系,使画面富于节奏,主题突出。

  由于不需要观察实物,默写静物的时间相对较宽松,但考生不能放松自己的绘画作风,尽量把画面多斟酌几遍,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完善画面关系,在关系正确的基础上,追求画面的意境和艺术品位,尽可能地拔高作品的层次,从而取得较好的考试成绩。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36 高考美术色彩试题例析 □王国伟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七中学 2007-12-15 48256DEA008181F5482573AD0011586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