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视点

高峰论坛:热议水彩画的当代发展

  本报杭州讯 潘欣信 12月3日下午,第二届美术报艺术节开幕的热潮还未散去,彩绘当代·中国水彩画高峰论坛在浙江国际大酒店接踵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知名美术理论家、水彩画家共聚一堂,围绕“中国水彩画的当代视野”这一中心议题,展开研讨。

  彩绘当代·中国水彩画高峰论坛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与美术报社联合主办,作为第二届美术报艺术节的一个高端的学术活动推出。来自全国的美术理论家潘耀昌、陈履生、陈瑞林、谭天、尚辉、赵权利、严长元、范达明、廖少华、李永林、刘能强等人,和参加本次艺术节水彩画展览的众多知名画家刘大为、黄铁山、关维兴、张英洪、杨力舟、潘长臻、吴德隆、陶世虎、骆献跃、周刚、蒋跃、高东方、平龙、冯信群、周崇涨、陈立勋、龚玉、黄幸梅、徐明慧、赵培智,策展人陈樱樱以及美术报部分记者、编辑等参加了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由陈履生、尚辉、王平、潘欣信主持。论坛上,与会者就中国水彩画的艺术特色、创作发展现状,“水性”与“彩性”等技巧性把握和体现,水彩画与中国当代美术的关系,水彩画在学院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当代水彩画理论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尤其是针对过去普遍认为的水彩画被称为“小画种”的话题,引起了众多与会者热烈讨论,基于不同知识背景、创作理念的专家学者,结合水彩创作方式、方法与水彩画的本身的表现形式和性质问题,对此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高峰论坛气氛热烈,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使得论坛延迟近一个小时才宣告结束。

  第二届美术报艺术节秉承首届艺术节的学术文脉,坚守高品位的学术水准,一方面,策划推出彩绘当代·中国当代水彩画名家邀请展、彩绘当代·中国当代中青年水彩画家邀请展两个大型展事,另一方面,在学术展览、学术交流为主的展示平台基础上,通过举行此次高峰论坛,对水彩画理论、水彩画发展现状进行研究与探讨,以推动中国水彩画艺术的发展。


美术报 视点 00004 高峰论坛:热议水彩画的当代发展 2009-12-05 48256DEA008181F548257681005B93FD[] 2 2009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