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数量质量双增长

  为了备战第12届全国美展,福建省美协早在2012年启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创作工程”时就开始进行全国美展的发动工作,2013年上半年正式召开动员大会,2014年初组成两个专家组下基层指导创作。据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来文介绍,经过省美协的充分发动,共收到近千件报名作品,数量相比第11届美展时有了较大增长,质量也有所提高。

  根据第12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对评委组成的要求,福建省美协以各艺委会专家为主,成立了“丝路之情——福建省当代美术精品大展暨第12届全国美展福建省作品选拔展”的评委会和监评机构,公证处公证员在评选时全程监督。评委会分为国画和西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两个评选小组。为了评选时更加公正客观,除了两个评选小组外,今年还增加了一名理论评委,以评论家的视角进行评选。评选工作分为数轮,第1轮评选,国画和西画两个专家组分别对各自所负责的画种作品进行投票,按照票数高低,予以淘汰。被淘汰的作品,如有评委觉得争议较大,则拿出进行复评。经过第1轮的评选,共留下409件作品(国画174件,油画125件,水彩粉画83件,版画27件),这409件作品即成为选拔展入展作品。第2轮评选,国画和西画两个专家组分别对各自所负责的画种作品进行投票,选出自己认为优秀的作品,选出88件作品(国画25件,油画24件,水彩粉画25件,版画14件)代表福建参加全国角逐。与第1轮一样,被淘汰的作品,有争议的,则拿出进行复评。第3轮评选,与第2轮评选类似,选出25件作品(国画7件,油画7件,水粉彩画7件,版画4件),以作品照片方式寄送第12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办公室参加评选。

  经过紧张的布展,选拔展展览于13日如期举行。据选拔展展务负责人、厦门市美协秘书长周煜介绍,本次选拔展以作品在第2轮评选时得票数的高低对作品按照画种分类后排序布置,这样既体现了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性,又可以让普通观众在欣赏作品时对作品的质量有所了解,提升自身的审美水平。


美术报 视点 00002 数量质量双增长 2014-07-26 美术报2014-07-2600012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