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美术新青年

新青年 向前冲

新青年频频敲开美展大门

  今年适逢5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日前,全国各地的省展陆续开展,我们惊喜地发现,有不少首届“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的青年艺术家们的身影。他们当中,有入选当地省展的,更有拿下省展金、银奖的,上选国展的。这也说明,新青年评选出的艺术家的确实力非凡。

  获得首届“美术新青年”称号的李百鸣,其作品《故园往事之尘花眷语》获得了“第十二届黑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金奖,并代表黑龙江参加此次全国美展;首届“美术新青年”第一名作者朱晶,她的作品《晴空》此次获得黑龙江省展银奖。作品强调水墨味道,以水墨画法写物象之实;热切关注农民工精神生活的罗小珊,同样是“美术新青年”十强作者,她搜集了很多民工晚会视频,此次参展的《工地春晚》入选“浙江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画面中,不能回家过年的民工们,以铲子、铁锹等劳动工具为乐器,自弹自唱,欢乐的氛围感染了观者。首届“美术新青年”十强作者林爱国的《桃花源记》获得“十三届浙江省展”优秀奖,这次在画面上作了“减法“处理,他想通过平淡质朴的表现方式,追求更简约、更概括的意境。凭借其扎实的创作功底,入围首届美术新青年20强的马楠,其作品《盛事待谱新华章》入选浙江大展,创作之初,她曾去看过浙大文琴乐团的演出,演奏效果非常好,让她有了创作的冲动。“美术新青年”25强作者、金华的职业画家周卫阳的作品《乡野拾趣之四》入选这次浙江省展,47张写生小品组成一张大画,整张作品的形式上,周卫阳作了多次的调整。首届“美术新青年”50强的史劼的作品《集》通过对古玩市场、人才市场、相亲市场的片段描述,反映当代都市人们的状态。获得“美术新青年”称号的任辉,其水彩作品《花语之六》入选安徽省美展,作品选材于家中不可缺少的花瓶和鲜花,暖暖的色调让人联想到家的温暖和亲切。首届“美术新青年”25强作者谢天叙擅长工笔画创作,今年参与浙江省美展的作品《黄线》与一般以细腻见长的工笔作品不相同,注重整体效果的表现。河南画家、首届“美术新青年”十强作者姚来义此次参展的《东日暖阳》更注重色彩的表现,获得了本届“河南省展”二等奖。

  从2013年首届“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开始至今,短短一年中,我们见证着新青年们的快速成长。今年呈现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绘画功力的增进,看到了他们在绘画上的更多思考与追求。不论是主题内涵还是表现形式,青年艺术家们正在努力地朝各自的方向寻求突破。


美术报 美术新青年 00011 新青年频频敲开美展大门 2014-07-26 3560138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