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视点

灵感来自生活

●水彩金奖作者 吴庆扬 ●获奖作品:《无人组》
●名片:浙江黄岩中学美术教师

  作为浙江黄岩中学的美术老师,目前主要负责美术高考培训的吴庆扬,他的作品在本届浙江省美展水彩组别中独占鳌头,拿下了金奖。

  因为父亲曾经是个建筑工人,对于这些劳动者他一直怀着崇敬之情。在创作这幅作品的时候,他也是直接趴在地上画的。“我妹夫就是搞施工的,有几个表哥也是建筑工人,父亲曾经也做过。我经常可以看到建筑工地上的人们工作的场景,就想着记录下他们。”吴庆扬说,“本来也想到画人,可是人物不是他所擅长的,就想到了鞋子。因为鞋子能够代表一个人的身份,从鞋子的细节中可以体现建筑工人的艰辛劳作。”

  整个画面是竖起来的一排球鞋,两边是他们工地出工的考勤记录,很朴实地画着“正”字。“部分画还是和我儿子一起完成的呢,‘正’字就是儿子画的,我怕自己画‘正’字不像工人画的。”吴庆扬拉过身旁六、七岁左右的孩子,对记者说。

  鞋子在细节的刻画上尤为细致,原来是他特地跑去工地看工人们的鞋子,还跑去乡下收集旧鞋子。说起这个还有一段小趣事哩。“当时还蛮有趣的。农民工听说我要他们的旧鞋子,有些人不理解,说什么也不肯给。我就指着我的大胡子说,我就是一个画画的,拿你们的鞋子照着画而已。然后就有农民工要我用新鞋子去换。可是换鞋子很麻烦,每个人的尺码不同,于是就给每个人买了包香烟,换回5双旧球鞋。”

  从鞋子的磨损程度,还能看出主人所从事的工种。“第一双和第四双球鞋的主人吴庆扬做钢筋木匠活的,剩下三双都是浇铸工人。做木工活的工人鞋子就比较靠近本色,而浇铸工作的人就比较辛苦了,鞋子上都染着白白的一层。”

  知道自己得奖后,吴庆扬非常激动,“知道自己获奖的那天我晚饭都吃不下,上台领奖的时候仍然很激动。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美术老师,能够获得这个荣誉觉得很荣幸。”


美术报 视点 00004 灵感来自生活 2014-07-26 美术报2014-07-2600012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