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视点

2014美术报艺术节场地巡览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南通市港闸区唐闸镇。100多年前,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先生在此处筹建大生纱厂,并陆续兴办了榨油、磨面、冶铁、蚕桑染织等一系列实业群体和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了一个综合性工业乡镇。唐闸对于南通、乃至中国近代工业而言有着不容忽视的意义。以大生纱厂为核心企业的唐闸近代工业历史遗存,是自洋务运动以来,我国近代工业历史遗存中整体规模保存最完整、最集中,工业门类保留最丰富、最充实,原址原状保护最真实、最完善,同时也是最具典型意义的中国早期私人资本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和宝贵历史见证。

  2008年,南通市政府正式明确由南通国有置业集团启动实施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工程。2011年,南通国有置业集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手,对原南通油脂厂以及造纸厂部分地块进行了修缮性保护改造。这是整个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区的起步区,也是转型发展的实验区。建筑以厂房建筑、办公建筑和工业设备车间为主,并有相当面积的文物保护建筑和零星分布多种遗留的工业设备,整个片区具有鲜明的工业特色,展现出独特的老工业时期的景观风貌。根据规划并结合厂区内建筑质量,对部分需修缮及原有结构较好的建筑采取屋顶修缮及室内设计两种方式,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赋予其新的意义与特色。这一项目获得了“为中国而设计”第五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中国美术奖提名作品、2012年国际景观规划大赛——艾景奖金奖。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定位是“工业文明活化石、时尚创意新天地”,包涵创意设计、创意工坊、创意会展、创意体验等七大功能。一期修缮工程竣工以后,已成功举办了“从洛桑到北京”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法国印象派绘画艺术亚洲巡展、“镜化乾坤”中国创意摄影展、第八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南通首届俄罗斯艺术周、波兰克拉科夫版画展、2014第六届美术报艺术节平行展等展览。并引进了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丹教授、林乐成教授等大师创意设计工作室和配套服务项目,在保护利用工业遗存和转型发展文化产业上进行了实践探索。同时,以园区建设为起点,南通市政府正组织开展该区域工业遗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南通的做法得到了包括国家文化部领导、国家文物局专家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初步叫响了园区品牌。

  作为创意产业园的1895将文化产业融入独具魅力的近代工业遗存体验空间,陆续注入时尚发布等文化符号,建立最具潮流江海风情演绎的创意集聚地。包括百年摩登旗袍秀、家纺设计营商周、动漫游戏展、品牌新车发布会等。良好创意氛围成就了创意团体的形成,吸引政府的注意力,推动形成对创意产业的扶持环境。在政府的扶持下,文化创意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有利于今后举办各种能够吸引艺术家、旅游者和文化企业家的大型活动,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园区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积极引进国际专业人才及团队,引进中国台湾太极影音科技公司,以吸引青少年为目标,建设数字互动体验项目——“绘动的百骏图”,并逐渐向数字化教育方向衍生发展。引进手工艺术产业,已经引入薄荷工坊、琉璃工作室,积极与南通民间手工艺大师联系,筹建金丝楠木展示馆和四合院生产基地、扎染展示馆和销售公司等。

  今年,美术报艺术节落地南通,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展区之一,系列国际国内专业展览的承办必将进一步提高“南通1895”品牌在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内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影响力,从而打造国内具有示范效应和代表意义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同时提升唐闸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性、渗透性、增值力、辐射力,从而使唐闸区域的发展更具竞争优势。


美术报 视点 00014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 2014-07-26 3558949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