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3版:深读

国宝灯光冻艺术作品展

印石之祖耀青田 石中君子秀西泠

  本报杭州讯 记者 蔡树农 俞越 9月3日,国宝灯光冻艺术作品展暨《国宝灯光冻》图书首发式,在浙江杭州西湖文化广场西泠印社美术馆举办。诗书画印,中华国粹。印石,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艺术”的重要载体。自明代文彭首创石材入印,文人篆刻兴起,青田、寿山、昌化、巴林四大国石争相斗艳,各领风骚,田黄、鸡血、灯光冻“印石三宝”遂名闻天下。寿山田黄华贵,称为“石中之王”;昌化鸡血艳丽,比作“石中皇后”;青田灯光冻清雅,美誉“石中君子”。

  灯光冻,产自青田,以较纯净的叶腊石为主。色泽青中微黄,质地软硬适中,石性凝润细腻,光照之,灿若灯辉。成矿于距今约7000万年至1.9亿年的晚侏罗纪到白垩纪,有1700年的开采历史,也最早为文人用于篆刻,是名副其实的“印石之祖”。由于灯光冻多“夹生顽石中”,其资源稀缺和开采难度,致使清末以降蒙上了灯光冻已绝迹无处可觅的神秘面纱。

  自谦“下里巴人”的林一平,出生于青田石乡,对青田石的喜爱、痴迷与记忆早已融入血肉之中,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为了还原灯光冻的天然面貌,揭开灯光冻之谜,他集数十年之精力,寻师探访,广收博引,写就《国宝灯光冻》一书,将灯光冻的历史、成因、特征,矿区分布等不蔓不枝,图文并茂,娓娓道来,明白天下。

  500年来,流派印章的勃兴,受刀易镌、七彩流光的印石功不可殁。珍惜、善待、保护、推广印石是广大印人尤其是西泠印社的责任。为此,2014年9月3日至22日,西泠印社美术馆携手青田石雕研究院在西湖文化广场32号四楼西泠印社美术馆举办“国宝灯光冻艺术作品展”,首次集国内难得的青田灯光冻艺术品于一堂,神秘面纱得以撩起。

  为了展现青田灯光冻的独特魅力,此次为期20天的展览汇聚了名家题字、原石、印章、雕件、套装、西泠印社社员篆刻等围绕灯光冻展开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琳琅满目,精彩纷呈。在9月3日开展当天下午,还有一个简短的“印石国宝—青田灯光冻”图书首发式。为配合展览,主办方在8月28日还会针对媒体举办现场讲座,并计划在杭州首展结束之后,选择在一线城市进行全国巡展,在合适的时机举办灯光冻的专场拍卖。

  “灯光出,众石惊”,国宝灯光冻等着您慧眼赏识!


美术报 深读 00033 国宝灯光冻艺术作品展 2014-09-06 3604588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