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6版:艺事

开幕式致辞

■尼玛泽仁(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长、中国美协顾问)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今天正式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是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美术是我国美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重视。2014年是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成立20周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国美术事业繁荣进步,经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研究决定2014年8月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共同主办“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本次展览旨在推动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弘扬民族艺术精神,团结和激励各民族艺术家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深刻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用中国画艺术的创作、实践与交流,弘扬中华文化,提振民族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与繁荣。

  本次画展共收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32个民族、3400余名画家的4800幅作品参评。评选委员会对参评的所有作品进行了初评、复评,经过认真评审,共选出327幅作品参展,其中61幅作品分别获金、银、铜、优秀奖。本次画展的作品大多是反映少数民族生活题材的,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文化、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以及各民族和谐发展的美好生活景象,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强烈的时代精神。民族画家作品的艺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民族题材受到广泛重视,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画展组委会还特邀了50位著名画家的作品同时参展。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是文化部主管的国家级文化社团,自1994年成立以来,已举办了8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并产生了一定的品牌效应。2010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主办的“民族百花奖”被保留为文化部常设的唯一美术专业奖项。

  我们希望通过“民族百花奖全国美术作品展”,激励艺术家们创作更多更好、展现民族风貌、讴歌民族精神的美术作品,为推动我国民族美术事业和民族文化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4年8月27日


美术报 艺事 00056 开幕式致辞 2014-09-06 美术报2014-09-0600009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