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6版:艺事

开幕式上的讲话

■吴长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各族美术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汇聚于北京民族文化宫,共同庆祝“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隆重开幕!

  “民族百花奖”是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美术事业发展而批准举办的国家级美术奖项,也是文化部保留的常设美术专业奖项。2014年,恰逢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成立20周年,“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国各民族美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也是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一次献礼。

  本届展览旨在推动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弘扬民族艺术精神,团结和激励各民族美术家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深刻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以中国画的创作、实践与交流,弘扬中华文化,提振民族精神,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本次画展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32个民族美术家的4800余件作品,经评委会严格、公正的评审,共有327幅作品参展,其中包括金奖3件、银奖6件、铜奖9件、优秀奖43件。参展作品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文化,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以及各民族和谐发展的美好生活景象,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强烈的时代精神。

  5000多年的华夏文明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56个民族共同铸就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各族人民共同的价值体认和精神追求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固发展的丰厚滋养。

  我们希望通过本届展览,激励各民族美术家们创作出更多、更好展现民族风貌、讴歌民族精神、绽放时代风采的精品佳作。我们相信,凝聚各民族美术家的力量,必将把中国梦瑰丽的蓝图描绘得异彩纷呈!

  最后,衷心祝愿“民族百花”越办越好,祝展览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4年8月27日


美术报 艺事 00056 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09-06 美术报2014-09-0600010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