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0版:展事

浙江画院首任院长陆俨少专题展

  当代山水画大师陆俨少《杜甫诗意图》百开,这次是首度完整地在北京国家美术馆举行公展,这无疑是举国业界与热爱陆老艺术的广大观众一件莫大幸事,更是一道难得享用的艺术饕餮之餐。为此,我们首先要感谢现在“百开”的所有者“长风堂主”——南京大学教授、儒商和慈善家杨休先生的慷慨义举,并且也充分体现出他对陆老艺术的挚爱以及对浙江画院事业发展的鼎力支持,在此一并深表敬意和致谢。

  陆俨少先生是浙江画院的首任院长,《杜甫诗意图》百开可谓是他倾注半生心血所浇铸的一部盖世巨著,鉴于陆老生前大半辈子坎坷多舛的命运使然,不期暗合了当年杜甫的生平境遇,随之生发了许多感同身受的情愫,情理中也更多了几分特殊偏好——自1959年起始至1962年,又加之当年吴湖帆等前辈的鼓励和说服,终于完成了首部精美绝伦的“百开”宏篇,随后缘于“文革”的乱世劫数而缺失了三十五开(部分随后流失海外),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已届耄耋之年的陆老不顾沉疴孱弱的身体,禅精竭虑地补遗,精选了其中的三十五帧而使其“完璧”。通过30余年的岁月蹉跎和光阴荏苒,最终还了陆老生前的一个莫大夙愿,因此铸就了一座令常人难以企及的艺术丰碑,因此也就有了今天大家可以尽情享用的一次艺术盛宴。

  但是,令我们异常困惑的是:时至今日,仍有许多的业内外“高人”,每当提及当代山水画大师时,还会常常忽略了陆俨少!在此不得不给这类人(尤其是业内)下一个定义——如果你今天依旧读不懂陆俨少,那么,你对中国画精髓的认知肯定是肤浅或懵懂的,你肯定还在津津乐道地吃着一锅并没被煮熟的“夹生饭”……以陆老书画之天赋,无疑是几百年才出一个——上朔元、明、清,下及近、当代,芸芸中不乏偏才、怪才,然若论文韬武略,诗文书画俱精者,天下则舍陆公其谁?!

  今天,我们在此又同期首发《陆俨少传记》和《画人陆俨少》两部相关传记的专著,与展示的“百开”相得益彰,从而也弥补了陆老至今还没有一部完整传记的一大缺憾,让陆老的艺术人生愈加地立体丰满而深入人心。

  浙江画院自2004年启动出版《陆俨少全集》及至2008年和2009年的“百年俨少”全国巡展系列活动,再到今天《杜甫诗意图》百开的公展和两部陆老传记的首发,我们为此的再接再厉,不遗余力的所作所为,无非有三:一、我们绝不能“数典忘祖”——藉此要更加自觉地缅怀、感恩和告慰自己开院鼻祖的在天之灵;二、我们必须要“鉴往知来”——让陆老那高屋建瓴的学术瑰宝,能够继续引领我们去隽永流芳;三、我们期待着“正本清源”——针对当下因“紊乱”而“沉疴”的业界,开具一帖“扶正固本”的良方,让那些“濒临危亡”却仍“有药可救”的就此而能“起死回生”。

  孙永

  2014年之中秋前夕


美术报 展事 00040 浙江画院首任院长陆俨少专题展 2014-09-06 美术报2014-09-0600010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