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0版:展事

“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三十年”
展览简介

  “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三十年”

  展览简介

  年届而立时光,无论是朝气蓬勃的风华正茂,还是风姿绰约的婷婷玉立,总不免情不自禁地顾盼回眸那些曾经的过往和情愫……

  而浙江画院,作为一个学术创研的官办艺术机构,时值30华诞来临之际,认真地总结和严谨地梳理,无疑是件颇具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的善举。

  值此建院30周年之际,浙江画院举办“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三十年”,以此展示画院30年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学术成就与创作成果。取名为“湖山掩映”,含义有三:其一,因地理位置上浙江画院位于杭州,于西湖山水环绕间,人文底蕴丰沛,故为“湖山掩映”;其二,则是“湖山掩映”体现出浙江画院30年的发展轨迹中,几代画师始终对于师造化的注重,尤其是从自然到所观,再到所思、所想的观照关系;其三,“湖山掩映”4字尤为体现出浙江画院立院、办院的宗旨,这也就是戒骄戒躁,于自然天成间拉开距离,承接传统发展创新。

  “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三十年”将展出浙江画院首任院长陆俨少的《杜甫诗意图》百开、浙江画院画师作品以及部分优秀研究员、学员的作品。

  除却金秋时节晋京的学术大展板块以外,先期编撰出版了包括本期《中国画画刊——浙江画院特刊》在内的共计10部与之休戚相关的专著,届时将一并在国家美术馆首发:

  《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作品集》囊括了几代画师的经典之作,向世人集中呈现自建院30年以来画师在各个时期创研过程中所积淀的丰硕成果。

  《史料所及——浙江画院影像志》是从另一不同角度,丰富而详实、全面且直观地见证了画院自孕育到诞生及至成长历程期间的点滴聚焦后,而显现的清晰轨迹,览后足以让人感叹“往事并不如烟”。

  《根深叶茂——浙江画院山水30年》喻意是在画院首任院长、当代山水画大师陆俨少先生学术旗帜的引领下,也正是在他这株参天大树上生生不息盛开的繁花和结成的硕果……

  《隽永流芳——浙江画院学术现象》是集举国业界的权威和贤达,专门为画院及院内各个画师学术创研的方方面面撰文的品头论足——足以见证了浙江画院的学术建树在全国业界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惠风和畅——浙江画院访谈录》是由浙江日报文化专栏记者刘慧女士,逐一与画院画师们面对面交流采访而成的,在诗情画意间洋溢着畅所欲言的各抒己见。

  《两面三刀——当代中国美术现象的多面剖析》是由浙江画院主办的《中国画画刊》所开创的一个专栏,历经数年的积累而掇英成册,每期由3位作者以不同角度观点,犀利地点评当下业界形形色色的事件或现象。尤其在当下业界一派赞歌翻唱奉为时尚的大背景下,类似这般勇于原创并独立制作,无疑是值得鼓励和期待的。

  《陆俨少传记》是浙江画院为进一步缅怀和感恩首任院长而主导策划,并由李仲芳先生执笔的一部专著,也是继2008年画院主导出版《陆俨少全集》和“百年俨少”全国巡回展之后又一重大举措,因此也弥补了陆老此前还未有完整传记的缺憾。

  《画人陆俨少》是陆老生前为自己书题的墓铭,在此作为他老人家另一部名副其实的传记书名。此著由赵健雄先生执笔,从另一角度讲述陆老那多舛而传奇的一生,并予以了客观的梳理。尤其要强调的是,上述两部陆老传记,其中许多的画作、影像和文档等,是从尘封中第一次开启而公之于众的。

  《浙江画院动态录》的影像光盘,是画院近10年来的用心积累,以摄像动态的方式来对应以上那些固态的画面和抽象的文字,力求让今天的浙江画院的形象风采以及所作所为彼此辉映得更加立体、丰满而鲜活。

  此外,还有好消息: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为更好地配合浙江画院晋京系列活动,也根据本次陆俨少的《杜甫诗意图》百开原作首次在中国美术馆一并展出的计划的落实,专门出版发行《杜甫诗意图》百开的普及读物,从而让陆老艺术之瑰宝和盖世原著历久弥新地更加深入人心。

  林林总总,集结叠加,造就了浙江画院30年的一枚巨型的硕果,我们期待着全国人民分享和品鉴。


美术报 展事 00040 “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三十年”
展览简介
2014-09-06 美术报2014-09-0600011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