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油画

九月·人文

——浙江省油画作品展宁波开幕

  本报讯 永明 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宁波美术馆主办的“九月·人文——浙江省油画作品展”于9月 5日下午在宁波美术馆盛大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艺术家和宁波当地油画艺术爱好者出席了开幕仪式。

  恰逢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在浙江杭州开幕前夕,同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也将举办另一个大型展览“我们在绘画中——中国油画国美之路”,浙江理所当然已成为全国油画艺术爱好者瞩目的焦点。为了有力地推动浙江油画的繁荣发展,集中展示浙江省油画家的创作面貌,反映浙江油画家在创作中对本土文化与人文特色的追求和思考,借全国美展东风,主办方特别策划了此次展览。

  九月·人文——浙江省油画作品展旨在通过油画语言来表现浙江地域人文内涵,所以此次选出的作品特别强调作者对独特艺术语言的追求,并以这一方水土所培育出的温情来阐述特定地域的价值谱系和精神图景,展现本土风情景观、人文关怀及生命个体的精神气质。

  浙江是油画大省,从今年投报浙江省美展及全国美展的1000多件作品的数量之中,就可切实感受到浙江油画家们在创作上的辛勤努力,同时也证明了浙江油画队伍的不断壮大和发展。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杨参军表示:“九月·人文——浙江省油画作品展,只是2014年浙江秋季油画系列展的一个序曲,但它真实呈现了浙江近年来油画创作的基本面貌和品格,展示了浙江油画家们努力在现实生活的体验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在油画语言的本身,注入艺术家生命的感悟,在图像化的时代中,重建油画本土语言的艰辛努力。”

  本次展览得到了浙江省内油画家的热情支持与积极参与,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最佳作品。展览展出了近300幅作品,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宁波美术馆的展厅,作品悬挂虽然有些拥挤,但却表达了主办方希望更多展示浙江油画家作品的良苦用心,也更大程度上体现了浙江油画创作的实力。

  这些作品各种题材和表现形式林林总总,丰富、多元。是一次全省油画家的总动员,大联欢。也为观众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欣赏与交流的平台。

  九月的浙江,暑气将尽,从宁波美术馆溢出的淡淡油彩的香味中,我们能感受到来自浙江油画中那扑面而来的人文精神气息。


美术报 油画 00025 九月·人文 2014-09-06 3605498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