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油画

“1960”群展

  本报讯 耕绿 “1960”群展,于9月6日-10月31日在北京泉空间展出。展览由批评家冀少峰先生任策展人,选择了包括邓箭今、丁乙、方力钧、方少华、景柯文、刘野、卢昊、毛焰、苏新平等17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加展出。

  以年代来划分艺术家群体,虽然笼统,但确实能梳理出一些不太为人注意的艺术共性,并发现其中的一些特点。“1960”展览是泉空间关于“1960系列展“的首个展览,针对上世纪60年代前后出生的一批艺术家进行研究和梳理,以架上油画作为开篇,汇集了当代最具代表性,最具活力的60年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手稿。这次展览将涉及到这批艺术家的宏观国际背景、国内背景及艺术家个人的精神诉求。在风格、样式、交游、师承间,在宏大叙事和个人微观叙事间,集体主义经验与个人经验间,在国家、社会、个人间,在官方与非官方、体制与非体制、地上与地下间,所形成的多种复杂关系。如来自广东的邓箭今,用观察者的角度描述了在精神和道德异化的时代,个人的主观意识被扭曲的一种样貌。因此,他的绘画无不透露出“60年代生人”对灵魂和精神重建的时代去意的徊徨和内心写照;而生活在上海的丁乙“固执”地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一直描绘“十”字,他将重复性的劳作和无意识的心理体验凝结在画布之上,在“十”字表象的背后正是他艺术理念的自觉和他对独立精神的追求,这不仅仅是上海的文化性格的象征,更是“60年代生人”的精神内涵的写照……

  “透过他们的视觉叙事,我们清晰地窥见到一代人心灵的声音,看到一代人精神的肖像,及他们独立的文化立场和对理想和道义的敬重。”冀少峰表示:通过60年代的系列研究展,揭示出革命叙事的背后艺术的自由及人的自由,而对于1960现象的研究已经引起了思想界和学界的广泛关注,1960展览则迈出了对1960现象研究的重要一步,而且这项研究会越来越走向深入,进而确立60一代在当代艺术史中的意义。


美术报 油画 00025 “1960”群展 2014-09-06 3599084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