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油画

《百年风云》

系列油画创作感悟

  历史是不可重复的,历史的厚重与沧桑,无时无刻不在启示我们、在提醒我们、在激励我们,在向我们述说着那不可忘却的纪念。

  历史学家陈寅恪曾说:“囯可亡,史不可灭。因为修史系吾民族精神上生死一大事。”种种史实已有大量文字记载,亦有绘画记录,那是过去的文人和画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及历史见证。而我现在希望用油彩,用我的理解,用我对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的尊重来向历史致敬!我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完成了我绘画生涯的夙愿——历史题材“百年风云”系列画作的创作。从晚清到新中国成立,我满怀兴奋的心情,用不断滋生的绘画情愫,饱蘸感情色彩的刀笔,用点、线、面、形的律动述说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每幅画作都是独立的,但又是相互关联的。随着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排列。每当完成一幅画作,我的心灵就得到一种释然与放松。这其间的过程是文字所不能表达的。有机与无机元素在我的画面里相互存在,相互交响,并存于每幅画作,进行着画面的交响乐,产生视觉与知觉的冲击。那是情感与激情的碰撞,是生命中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敬仰,是用艺术的语言叙说历史的脉搏,强劲而有力!

  选择历史题材画作是艰辛、是快乐、是责任,是一个画者对历史的尊重,对后代的责任与义务。画历史画需要绘者不断地丰富自己的阅历,增加自己的修养。每当完成一幅画作,我都要换种形式,走出画室面对自然写生,面对祖国山河,尽情挥洒,激情得到释放后,再回到画室完成我的“百年风云”的创作。著名画家吴云华先生说:即使是重复历史题材和事件,也要用当代人的观念,当代的审美语汇去认识和表现,从而使作品色彩具有鲜明的当代性。“天下之大作于细,天下之难作于易”。

  我用画笔和油彩,以艰辛而忘我的意志,饱含激情战斗在艺海。历史仍然在继续,我的绘画也在继续。我希望能真正画出具有中华民族精神色彩的油画来。


美术报 油画 00025 《百年风云》 2014-09-06 3593233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