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术节

“合”是趋势 “新”是亮点

  本报杭州讯 吕明翠 9月7日,是美术报艺术节论证会的日子,此前60多天的时间里,艺术节执委会、艺委会的工作人员为做最后的冲刺,都已经是筋疲力尽了。与此相对应的是,艺术节展览单元的策展人并没有因为论证会的马上到来而停止“斗争”,而是因着中秋节假期,齐刷刷全部提前降临杭州,拉着艺术节工作班子的成员讲个不停。

  美术报艺术节是美术界的品牌项目,是美术界一年一次的“艺术大联欢”,如何将美术报艺术节办得更好、更有亮点,每年都有所不同和提升,事实上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只是今年不同的是,2014年美术报艺术节申报热情异常高涨,除了7个项目因为规范的原因被提前“枪毙”外,近40个展览项目都实力相当,而一些展览体例相近的项目策展人又不愿意联合申报,所以,竞争在所难免。近日,执行委员会的成员甚至在凌晨和大清早便会接到策展人的电话,问的问题诸如“我的方案是不是要加以改进”、“我申报的是学术性展览,不被被pass吧”之类让他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

  合——趋势

  鉴于南通方面场地的限制,和美术报艺术节规定的最终选出20个项目左右的要求,策展人要想将自己的项目带到美术报艺术节,带到南通,美术报艺术节总策展人谢海表示:将几个申报项目“合”成一个主题展或一个展览是大势所趋。

  8月20日夜12点,所有艺术节展览申报项目完成申报。但是,中国画类中年轻艺术家的展览特别多,达到11个之多,占到了总申报数的25%以上,文件提交中,拟定邀请名单亦有相对高的重复度,被4次以上提名的有20人以上,足以说明大部分展览的质量还是确保的。

  但是,艺术节不是某一个画科、某一个集群的独立呈现,所以,一些冷门的画种、一些有意思的话题、一些出乎意料的学术命题有可能有较大的概率最早冲出重围。

  新——亮点

  “新”是今年艺术节的最大亮点,新的策展人、新的申报项目——两江学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张强申报现代书法展,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商勇申报70后水墨提名展,旅斯艺术家、策展人王慧琴和章琳联合申报的国际版画展,广东美术馆策展人方旭东申报卡通一代,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林志强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院长支林申报的漆艺展,女性主义画家唐添申报的女性艺术展。此外还有将各种画种都包括进来的关山月美术馆策展人薛扬申报的“纸·上——2014当代艺术邀请展”、艺术家谢中霞策划的“失园记”,以及令人期待的新水墨展、新文人书法展,都将视角直指“新”字。江苏美术馆策展人孙俊曾多次申报艺术节的油画单元,今年艺术节却申报了版画展,让人耳目一新。


美术报 艺术节 00008 “合”是趋势 “新”是亮点 2014-09-06 3609102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