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3版:展事

与心灵共鸣
——尼古拉·尼基特维奇·列宾

  尼古拉·尼基特维奇·列宾1932年生于俄罗斯库尔斯克州。1964年毕业于列宾美院,留校任教至今。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人民艺术家,俄罗斯科学艺术学院院士,列宾美术学院终身教授。

  尼古拉·列宾积极从事肖像、风景等体裁的油画创作,作品多次在圣彼得堡及国家举办的展览会上展出。多次在圣彼得堡、莫斯科、克洛什丹等城市举办过个人画展。作品在国内外博物馆均有收藏。

  油画作品《解放》、《封锁》、《涅瓦河上的节日》被俄罗斯美协收藏。部分肖像和素描现收藏在俄罗斯美术博物馆。画家把大量精力倾注在风景画创作中,造诣颇深。画家善于选择朴实的题材,以富有诗意的细腻的笔触表现大自然,特别是俄罗斯北方中部地区的美丽风光。画家经常到郊外——老拉多戈、加里宁、普斯科夫等古老城市写生,他专注创作有关普希金的作品。作品相继在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中国展出,部分作品收藏在这些国家的私人团体和画廊中。

  尼古拉·列宾深爱着他所描述的世界——故乡的城市、父老乡亲、自然风光,并将这一切赋予了极其浓郁的生活气息。每一位画家笔下的艺术形象是迥然各异的,它往往被赋予不同的特征。绘画创作并不仅仅是简单的视觉观察,而是对创作客体的全身心的认知与感悟。

  尼古拉·列宾有着自己的创作偏好,由此形成了其卓尔不群的艺术风格。他从独特的角度理解现实,不作空泛的再现,他所捕捉到并与观众分享的是那些与他的心灵发生共鸣的东西,而画家的创作个性及艺术语言的特色正体现于此。祖国俄罗斯是画家创作的永恒的主题和灵感之源。

  画家的创作风格、神采与气韵,尤其鲜明地体现在普希金为题材的画作上。历史上有无数个画家青睐普希金。为此他潜心研究诗人的肖像集和诗人的创作与生活,专门去富有传奇色彩的米哈伊洛夫斯克写生,体验诗人的生活氛围。创作了数幅普希金的肖像画,其中作品《普希金在米哈依洛夫斯克》和《米哈依洛夫斯克的秋天》被永久地留在了普希金博物馆。


美术报 展事 00053 与心灵共鸣
——尼古拉·尼基特维奇·列宾
2014-09-06 3606779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