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3版:展事

永恒的追求
——丽迪亚·大卫杰柯娃

  丽迪亚·大卫杰柯娃毕业于圣彼得堡列宾美院写生、塑造、设计专业。1976年开始在列宾美院授课,参与编纂俄联邦的高等美院教科书,现为列宾美院制图办公室教授。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俄罗斯功勋画家。

  自1968年起参加了200多个区域性、俄联邦、国际上的画展,1973年成为列宁格勒市的画家联盟成员,2002年成为国际画家协会的成员,分别在俄罗斯、欧盟、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过近30次个人画展,每年都参加列宾美院的春季、秋季作品展。曾荣获俄联邦主席团颁发的“圣彼得堡300年建城”奖和1980年科学研究理事会“美术教育”奖。1987年作品《开始》获美术创作奖,2003年获俄联邦美术学院主席团“写生创作”奖。

  其许多作品被国内外各类博物馆及私人收藏。

  画家以对生活高度的洞察力和对色彩的感悟,用简练、浪漫的笔触,营造了诗一般的意境,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力。油画作品《诗人之窗》、《彼得罗巴夫洛夫克的风景》、《母亲的肖像》、《带露水的清晨》、《花园中的玫瑰》就是最明确的注脚。《祖孙俩》则是大卫杰柯娃将俄罗斯写实主义风格融入拉丁美洲绘画元素的极具个性化的作品。

  作为75岁高龄的女画家,能在列宾美院和俄罗斯画坛具有崇高地位,自有她的独到之处。深信读者会透过作品的表征层面,感受到艺术家在隐喻层面中诉说的丰富情感。


美术报 展事 00053 永恒的追求
——丽迪亚·大卫杰柯娃
2014-09-06 3606771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