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3版:展事

穿越时空的艺术
——亚历山大·波洛索夫

  亚历山大·波洛索夫于1947年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其父母都是卫国战争的功臣。1963年他考入了谢罗夫专科学校所属市立艺术学校,师从教育家和水彩画画家B.C.古谢夫,其间他创作了一系列水彩画和素描作品,并在艺术学校展览中获得一等奖。1966年,他考入列宾美院绘画系,师从阿尼索维奇·索罗金娜,后又受A.D扎伊采夫和B.B.索科洛夫的深刻影响。扎实的基本功和对艺术的不断追求使他创作了大批优秀作品,油画《车轮之歌》被授予苏联科学艺术年度最佳作品银质奖章。对波洛索夫而言,妻子是他“观众的声音”,同时也是笔下的主人公,她的肖像也多次出现在他的主题个展中。

  1975年波洛索夫成为列宁格勒美术家协会会员。1978年到1983年,他沿着贝尔加——阿穆尔沿线创作写生,作品由苏联文化部收藏。1986年到2010年前后4次赴南北极写生,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参加了2010年圣彼得堡科学艺术学院“故乡”以及圣彼得堡美协的“杰尔金”俄罗斯文学艺术学院的联合展览,获得了空前的好评。

  身为艺术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的波洛索夫他的创作和教育活动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嘉奖,获得“国家功勋”二级奖章、市民最高奖——“俄罗斯最优秀人才”的勋章,被收录在2006年第二卷名人录中。


美术报 展事 00053 穿越时空的艺术
——亚历山大·波洛索夫
2014-09-06 3606788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