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景仰先贤高风 领略文人风骨

西泠印社辛丑春季雅集暨纪念张宗祥先生书画作品展

  本报讯 孙乐怡 4月23日,西泠印社辛丑春季雅集暨纪念张宗祥先生书画作品展在海宁张宗祥纪念馆举行。西泠印社社员及诗书画印同道百余人欢聚海宁,在合仰先贤、切磋艺事、品茗叙雅中,展现“博雅之社”的传统风采,进一步加深两地文化艺术界的沟通交流。

  春季同人雅集,是西泠印社社团活动的传统项目之一,也是百年艺术社团传承至今的文人情怀。本次雅集依旧延袭旧俗,在张宗祥纪念馆中央庭院庄重举行拜祭印学先贤仪式。只见在纪念馆古色古香的庭院内,陈列着丁仁、王禔、吴隐、叶铭四位西泠印社创始人像和已故社长等印学先贤像。

  祭拜先贤仪式由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主持,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宣读《西泠印社辛丑春祭先贤文》。在抑扬顿挫的宣读声中,童衍方、龚志南、黄镇中、林乾良、郭学焕、鲍复兴、许雄志、容铁、高庆春、唐存才及社员代表等分批上前,代表西泠印社同人敬香,与祭人员一起面向祭台恭行鞠躬之礼。

  今年,西泠印社将春季雅集的活动地点,设在第三任社长张宗祥先生的故乡海宁,并以此为契机,“纪念张宗祥先生作品展”通过展出的张宗祥先生的书画作品、诗稿信札、校勘珍本等珍贵稿本,参观者从中领略到先生儒雅清新的书卷气息和忘餐废饮、耐暑撑寒的治学精神;现场还展出了52位海内外西泠印社社员以张宗祥先生《论书绝句》为内容创作的书法篆刻作品,以此表达对先生的景仰和敬意。


美术报 书法 00016 景仰先贤高风 领略文人风骨 2021-05-01 美术报2021-05-0100007 2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