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书法

风华正茂 未来可期

长三角优秀青年书法家主题书法展

  本报上海讯 记者 蔡树农 9月23日,“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长三角优秀青年书法家主题书法展”在上海奉贤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开幕,展览由长三角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四省市共青团委员会共同主办,四省市青年书协承办,活动参展书法家由江浙沪皖四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推荐,每省市25人,共百人百件作品。本次展览得到了中国书协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为展览题字“风华正茂”,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9月21日上午来到九棵树展厅视察时表示,沪苏浙皖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脉相通、书缘深厚,本次展览的参展作者都是长三角地区的中青年书家,从参展作品中,既能看到他们爱党爱国的精神追求,看到他们对自我状态不断突破的努力,对自身艺术水平的高标准严要求,也能看出他们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青春气息。希望广大长三角地区青年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好伟大建党精神,努力以精品力作书写时代。

  风华正茂,未来可期。由浙江人美出版社出版的《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长三角优秀青年书法家主题书法展作品集》在开幕式首发。开幕式由全国青联常委,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卢新元主持。

  开幕式上参展书法家代表,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席李双阳发表了深情的演说,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要去寻找最近的未来,要去冥想最远的现在。未来之路,不短不长,笔墨之路,彼此珍重。

  随后,上海书协主席丁申阳现场挥毫,为本次展览中由上海青年书法家余军闭关16天创作完成的小楷作品《共产党宣言》题写引首。

  本次展览有三大特点:

  一是书写内容主题鲜明

  本次展览所有内容以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主题,并且以年份为线索进行编排,创作作者打破了沪苏浙皖分版块划分的界限,各种书体及书风随着百年征程的进展缓缓展开,仿佛一部宏大的叙事诗篇。

  二是创作队伍实力雄厚

  “青年”是本此展览的又一个关键词。本次展览的参展作者由沪苏浙皖四地青年书法家协会推荐,每地25人,合计100人。作者以青年为主,所有作者均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更有不少曾经在国展和兰亭奖中斩获奖项。他们不仅书法成绩优秀,更是风华正茂,意气飞扬。书法家针对诗文内容作了背景研究,根据诗文风格结合自己的风貌进行创作,展出作品体现了艺术性与思想性的统一。

  三是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度高

  长江三角洲地区自古文脉昌盛,在水网的勾连和长江波涛的滋润下,沪苏浙皖地区早已四地一心,形成了崇文尚教、诗文传道的文化品格。伴随着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提出和推进,沪苏浙皖四地在文化领域也已经有越来越多且越来越紧密的联动。本次展览,沪苏浙皖四地的青年书法家尽情展现各自的风采,在广泛交流和互动中,携手推动书法事业的发展,坚实打造地区文化的软实力。

  据悉,“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长三角优秀青年书法家主题书法展”(上海站)之后,将前往江苏吴江、浙江平湖等地巡展。

  当天下午,“交流与共进——长三角青年书法人才发展研讨会”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举行,特邀嘉宾就各省市书协过去与未来、合作与共进、长三角书法人才培养的一体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美术报 书法 00009 风华正茂 未来可期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08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