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鄣吴:
昌硕故里 诗画古镇

  鄣吴镇位于浙江省安吉县西北部,距县城30公里,全镇区域面积49.5平方公里,总人口1.15万人,下辖6个行政村。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孕育了以“诗书画印”四绝闻名艺坛的一代宗师吴昌硕,历史文化源远流长。2015年鄣吴镇被评为“中国最美历史文化小镇”;2016年吴昌硕故居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归仁里老街列入浙江省首批文化创意街区;2018年,鄣吴镇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标杆、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近年来,鄣吴镇坚持“生态立镇、文化名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经过连续几年的美丽乡村创建和风情小镇建设,经济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特色明显。鄣吴日益成为安吉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

  “一座千年古镇”蕴藏了鄣吴丰富的文化资源。目前仍保存着吴昌硕故居(东厢房)、状元桥、修谱大屋、衣冠冢等昌硕遗迹,还有吴氏宗祠金銮殿遗址、天官墓群等遗址,具备深入发掘“昌硕文化”的物质和文化基础;明清古建筑遗存丰富,除了昌硕故居,还有溪南静室、明代木门楼、双狮台门楼、穿村小溪、明嘉靖年间吴门四进士的“甲弟联芳坊”等。

  “一代艺术大师”孕育了鄣吴深厚的文化底蕴。如画的山水孕育了一代代各领风骚的人物,而吴昌硕无疑是这其中最璀璨的巨星。这位出生在鄣吴村的艺坛宗师,以其“诗书画印”纵横捭阖、冠绝中外,是我国近代书画艺术发展过渡时期的关键人物,清末海派四大家之一,西泠印社首任社长,更是中国近代艺术史上的一座高峰。吴昌硕终其一生,以金石、诗、书、画“四绝”的艺术成就享誉国内外,在中外史上都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一把优雅竹扇”奠定了鄣吴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清幽的自然环境奠定了鄣吴村文化基础,同时也带动了扇文化的蓬勃发展。从北宋末年开始,文人墨客们赋诗斗酒时把玩的扇子,很多就产自鄣吴。如今,鄣吴镇依旧是全国最大的竹扇出产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从事扇产业的,有办扇企的、有扇企上班的、有卖扇工艺品的、有手工制扇的、有画扇面画的……扇产业带领着鄣吴镇百姓走过了几个世纪的变迁,如今鄣吴镇年产扇子3000多万把,产值超过2亿元,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地,是名副其实的“扇子之乡”。 (梁波)


美术报 要闻 00003 鄣吴:
昌硕故里 诗画古镇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3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