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感受浙江之美
描绘美丽画卷

  本报安吉讯 记者 俞越 9月28日至29日,“‘共绘富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创作活动安吉行”采风团展开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长孙文友,浙江大学教授,杭州市文联名誉主席杜高杰、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书画院特聘画家汤其耕,上海香梅画院院长、东华大学客座教授范长江,南京书画院专职画家、民盟中央美术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杨运高,南京书画院专职书法家、艺委会委员曹洋、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安徽省青年美协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张绪祥,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的理事、秘书长刘华先,以及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社友韩璐、宋涛、宋柏松、田舍郎、沈颖丽、夏一鹏、缪宏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周燕等近20位艺术家参与。

  此次安吉行采风活动以“共绘富裕”为主题,主办方精心安排了具有代表性的地点,从昌硕故里鄣吴镇、“2019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潴口溪村,到安吉特色博物馆和也睡眠博物馆、中国安吉椅业博物馆。近年来,安吉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走在前列”。在安吉,富足温馨的画面处处可见,一幅城市繁荣、乡村兴旺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分外动人。艺术家们用眼用笔,定格下每一个值得记录的瞬间。

  采风团首先来到“行到吴村香雨亭,柳丝斜拂酒旗青,玉华金华双峰峙,流水落花出晚汀”的鄣吴镇,依着镇里精心打造的昌硕故里游、美丽乡村游、知青文化游三条线路,参观吴昌硕故居、修谱大屋、双进士门楼、衣冠冢等名胜古迹,以及溪南静室、天官墓、金銮殿等与吴昌硕息息相关的古建筑遗址。沿途感受鄣吴“昌硕文化”特色小镇与历史文化名村底蕴。宋柏松表示,他50多年前支农到浙江建设兵团,就在吴昌硕故居鄣吴村。如今鄣吴换新貌,自己既熟悉又陌生,通过此次重走鄣吴,有了新的感受和思考,将会用心、用情去创作。

  安吉县拥有中国椅业之乡的美誉,安吉充分发挥产业集聚的功能和效应,创新让特色小镇更强,此次参观的和也睡眠博物馆、中国安吉椅业博物馆是安吉特色产业的缩影,在展现睡眠文化、椅子文化的同时,也打造出一个工业旅游景点。

  在采风的同时,采风团的艺术家们还与安吉当地书画家展开书画交流笔会。三地艺术家们通过笔墨交流,增进了彼此的情谊,促进了艺术的发展。

  他们不仅亲临感受浙江的发展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一起描绘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美丽画卷,此外,也借助这样的活动,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各城市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文化建设和发展。

  据了解,写生、采风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组织书画家进行主题创作并评选,将于11月在安吉举办主题展览。


美术报 要闻 00003 感受浙江之美
描绘美丽画卷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5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