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美育

“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
学术邀请展”聚焦百位优秀教师作品

  9月29日,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联合主办的“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学术邀请展”,在河北美术馆举办。

  此次展览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发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博士生导师王春辰教授策划,仓平、范卫东、张广军任展览委员会主任。共邀请三所工艺美术院校近百位优秀教师参与,展出逾百件国画、油画、雕塑以及工艺美术等在内多门类作品,是当下国内工艺美术院校教育、教学和创作成果的高水准呈现。

  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历史悠久,是我国文化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国际上素负盛名。随着历史的变迁,时代的进步,文明的发展,工艺美术在近代已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手工匠人的技艺层面,转而成为更广阔艺术天地中的一朵艺苑奇葩。尤其是在西方绘画艺术被引入之后,中国工艺美术开始呈现更多新的可能性和多元化探索。如今,以工艺美术之名的艺术作品,已然成为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体。在多门类融合的创研体系下,原本的工艺美术院校也如老树生新枝,更具艺术的生命力和活力。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探索中,三所艺术院校无不积淀深厚,硕果累累,为新中国美术的发展留下了不可磨灭印记,一幅幅画卷的展开,一件件作品的呈现,无不在向世人诉说那一段辉煌的记忆。

  本次学术邀请展的筹办,不仅可以全方位呈现中国工艺美术教育的基本特色以及在教学、创作等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果,更是将当下和工艺美术学院丰厚的历史积淀融合,并试图跨越时间的维度,让更多同道和后来者知今天,明过往。邀请展既着眼于当下院校师生艺术创作风貌的全面呈现,又将溯本追源,挖掘学院丰厚的教学积淀,尝试通过对老一辈工艺美术学院人艺术创作及绘画语言建构的研究,搭建精神与图式,理念与技巧在不同时间维度下的交流与融合,进而探寻出在新形势下的教育理念与文化的定位与延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曹丹)


美术报 美育 00012 “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
学术邀请展”聚焦百位优秀教师作品
2021-10-02 23158233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