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论说

徐建融国学艺术教学笔记

  《徐建融国学艺术教学笔记》(丛书八卷本)是上海美术学院高水平建设资助项目,丛书分为《国学与艺术》《实践美术史学》《晋唐宋元传统》《诗文·书法·题跋》《历代名家赏读》《鉴藏与欣赏》《戏曲与书画》《海派与近现代书画》八卷,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近日出版。编辑团队与出版单位四年的不懈努力,成果终于得以呈现。

  “自然成文”,“类次成书”;长风翠微,毗庐述圣;留馨香而立言,传正道以立德,不求功而功自立。“自然成文”是徐建融推崇并践行的一种行文方式,因而教学之中与教学之余的所思、所想及所感,随笔记录“自然成文”,或可称之为笔记。这些文字,当时记录下来后,大多被不同刊物发表,但因时间跨度有三十余年之久(1984-2019),因此已如散落之遗珠,先生自己几已忘怀。

  这次上海大学策划出版徐建融国学艺术教学心得与成果,编辑团队遵循先生推崇之“类次成书”(顾炎武)的观点,在海量的资料中,竭力搜寻,整理出百余篇文字,归入八个卷目;这些文字所论,涉及面极广,涵盖国学、艺术的方方面面,体现出先生丰厚的学养,其中有些文字是先生历年出版的百余部著述中所未载者,这套丛书的意义此亦或是其一。

  编辑团队编辑这套丛书的初衷,不只是为了研究艺术史或国学艺术与教学,而是试图同时把这套丛书打造成为:研究徐建融艺术思想脉络的基础材料库。

  因为,徐建融艺术思想的形成、演进,以及徐建融所涉猎的众多学科,这套丛书皆有记录;我们以时间为轴,以学科为卷目,把目前所能查到的徐建融自上世纪80年代初至2020年之前所发表的文章进行梳理归类,既补徐建融专著出版之未收,更突显其艺术思想演变之过程。所以我说,这套丛书也是研究徐建融的丛书,当然,它是由徐建融的国学艺术思想组成的。

  我们知道,徐建融是一位把传统国学与中国绘画史学、西方美术史学和中国书画创作实践完全打通了的史论大家,因此,他的不同文论之间都有着一定的相关性,而用先生自己的话说却又是没有什么周密的“学术性”的,属“自然成文”;所以,编辑团队在编制过程中对哪篇文章应归于哪个卷目之下,是完全凭着自己的感受做出选择来的,这个选择不一定符合徐先生作文的初衷,也不一定符合读者读后的认识与感受。

  丛书的这些文字,可以说是徐建融立足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从事美术史教育的一个记录,当然,对于至今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先生来说,这次的整理出版只是一个逗号,我们期待着先生思想光华的继续绽放,以惠及更多后学。


美术报 论说 00023 徐建融国学艺术教学笔记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0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