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书法

书形物语

陈松长、朱永灵书法艺术双个展

  本报讯 辛斋 由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主办,冯博一、陆新策划的“书形物语——陈松长、朱永灵书法艺术双个展”,于11月13日在长沙湖南省博物馆特二展厅开幕。

  陈松长,湖南省博物馆原副馆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现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导;西泠印社社员;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已出版《马王堆帛书艺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简牍》、《马王堆简帛文字编》、《湖南古代玺印》、《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编年与研究》和主编《岳麓书院藏秦简(壹-陆)》等学术著作20余种。

  作为文献研究学者,陈松长在对中国简牍帛书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将秦风汉韵的认知与体验,“亦复如是”地赋能于日常心绪之中,而注重个人内心静观的修行方式,对书法艺术的不断纯化,构成了他将秦汉简帛书的传统资源和当代书法艺术的融合、转化和创作的履迹。

  朱永灵,先后在中国美术馆、日本东京日中友好美术馆、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山东博物馆举办个展;在苏州听枫园、宁波天一阁、南京博物院举办双人联展。1992年获全国第四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优秀奖;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朱永灵的个展,共展出了他近年的书法作品52件,其中,既有他创作的对联、立轴、折扇、手卷等,还有他的书法与紫砂壶、陶器、家具等及相关器物结合的陈设。他的书法创作注重传统诗意与现实处境的内在联系,并在这一传统与当代的依存关系里,尤其是新作,有意打乱了传统书法字体结构的次序,在有形与无形、虚与实的碎片化图像中,进行了一系列视觉张力的设置。


美术报 书法 00014 书形物语 2021-11-20 美术报2021-11-2000009 2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