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书法

“白鹿青崖”张六弢书法展

  本报讯 蔡树农 11月13日,江苏宜兴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六弢“白鹿青崖”书法展在浙江省宁波天一阁博物院举行。

  此次展览由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龙春策展,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白谦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管峻等参加此次展览开幕式。

  白谦慎在展览开幕式中讲:之前关注到张六弢的艺术创作更多的是图像,我们做艺术史的本身就认为图像跟原著存在差距,现场的观看感确实是非常不一样。张六弢是一位有才华的书法家。

  管峻指出:在碑帖结合方面,多人在这个方面有尝试有探索,但是绝大部分是失败的,张六弢不仅过去一直这样探索,而是现在还在坚持,其实有他独特的体会,一个书家在四五十岁之后,灵性退去,学养则极为重要。

  张六弢学书近50年,楷法博宗魏晋六朝,行草植根二王颜米,于晚明诸家新理异态尤多心得。近年纳碑入帖,古调自爱。其间曾参加过一些重要的书法展事和活动。2000年以来,多次举办个展,出版《继续写下去》《俯仰之间》《中国古代书法名帖技法解析系列·王铎篇》等。


美术报 书法 00014 “白鹿青崖”张六弢书法展 2021-11-20 美术报2021-11-2000010 2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