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书法

灯火诗书·曹洋书法作品展

  本报讯 泰书 11月6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灯火诗书——曹洋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朱培尔等出席开幕式。

  曹洋专研书法30余年,先后师从张锡庚、管峻先生。现为南京书画院专职书法家、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等。20多年研究高二适,著有《高二适研究》等多部著作。近30次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类赛事,其中获兰亭奖、行草书最高奖。曹洋书法追求古气与书卷气,主攻行草书与隶书,形成了取法经典、风格鲜明、文气浓郁的书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曹洋秉持着江西诗派以‘活法为诗’的创作理念,以经典碑帖为起点,以个体体验为依托,出入晋唐,盘桓明清,风标自远,透现出一派平正之气,自得书卷清韵。”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院长管峻评价曹洋书法:“起步于隶书,源于章草,落笔于‘二王’行书。他的字始终充满书卷气,又因为篆隶笔法的融入,使之避免落入舔滑的俗态,徒有‘二王’的皮相,同时他又将章草的技法糅合其中,使其作品在雅致的格调中充满高古的气息。”本次展览作品,以“江西诗派”的诗歌、诗话、批注为创作内容,以书法美诠释诗性美与人文美。展示部分书稿、讲座材料、教学教案手稿长卷,力求表现书法生活化、生活化艺术化的理念。


美术报 书法 00014 灯火诗书·曹洋书法作品展 2021-11-20 23371737 2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