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聚焦

文章导航

  罗小珊(浙江)

  本次全国青年美展我参展的作品是《丝路乐韵》,聚焦“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脉”这一题材。个人在创作上,对音乐题材的作品有特殊的偏爱,本幅作品选择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地方性音乐作为表现母题,表现的内容有源于汉唐古乐的福建南音、新疆地域的木卡姆、汉中平原的老腔等,或与自己的家乡有关,这些内容在采风写生中对自己产生极大的震动。

  具体画面构成上,老腔、南音和木卡姆以横向方式展开,相互渗透的构图完成对其形式的描述。画面中心以南音衣着弹奏琵琶的少女与其背后的源于敦煌壁画图式的飞天,象征传统音乐形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地域和时间上的传承。背景和前景中的地域性符号表达了三者作为非物质遗产所处的地域和文化背景差异,而最终归为一体的团块构图,则完成了对融合的表述。


美术报 聚焦 00006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21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