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视点
3  4  
PDF 版
· 继承和发展的杨善深
· 天怜史笔肇殷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安阳殷墟入登第30届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天怜史笔肇殷墟
■本报记者 蔡树农
  (上接第一版)

  4、发现了用墨或硃书写的文字,知道殷代已有书写的毛笔和颜料。

  5、发现了刻画龟甲卜兆的现象。

  6、常见文字中填硃填墨的情况,有的龟甲上大字填硃,小字填墨,红黑互衬,鲜艳夺目。

  7、记龟甲来源的刻辞较多。YH127坑甲骨,刻辞的内容极其广泛,上至天文星象下至人间杂事无所不包,涉及殷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是研究商代历史的珍贵资料。所以,有的学者称127坑是殷王朝的档案库。”(《中国书法》1999.1)

  陆维钊《书法述要》“今日所见古文字之信而有征者,莫过于殷商之甲骨。虽管仲对桓公有‘古者封泰山禅梁父者七十二家,而夷吾所识者十有二’之语,然究有待于未来之发现。至殷商之甲骨,则虽有章炳麟之怀疑,而屡经实地发掘,已成定谳。就其文字影为专书而适于摹写者,则有《铁云藏龟》、《殷墟书契前后编》、《殷契粹编》、《殷契遗珠》、《甲骨兽骨文字》等。董作宾氏曾谓殷代书法可分五期:

  1、自盘庚至武丁:书法雄伟,书家有韦、亘、■、永、宾。

  2、自祖庚至祖甲:书法谨饬,书家有旅、大、行、即。

  3、自廪辛至康丁:书法颓靡,书者皆未署名。

  4、自武乙至文丁:书法劲峭,书家有狄。

  5、自帝乙至帝辛:书法严整,书家有泳、黄。

  公元1932年,侯家庄之发掘获大龟七板,尤为可贵。至其形成,则先书而后刻;书用毛笔,刻用刀,刻法先直后横;从刻漏之笔画,又发现朱书与墨书,文字之大者如拇指,小者如蝇头。

  自清末迄今,摹写甲骨之人也日以多,嗣后当分钟鼎之席而自成一派,可无疑也。”

  开展甲骨研究的时期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即新中国成立前及成立后。新中国成立前这一时期又可一分为二:前半部分为因盗墓而使甲骨向人世间广为传播的时期,后半部分是指1928年“史语所”在安阳开始考古发掘活动之后。新中国成立后这一时期也可一分为二:就是甲骨拓本的集大成——《甲骨文合集》(共十三册)出版的前后。除了安阳殷墟,陕西、北京等地区发现了西周甲骨,对安阳殷墟的田野考古,直接催生了中国考古学,使得中国考古学家在将考古资料与文献记载相结合时,更多地借用考古资料验证历史文献,包括纠正文献中的错误记载。经典的例子是王国维用甲骨卜辞纠正《史记·殷本纪》中的商王世次和邹衡先生对文献所载的商代诸都地望的考订。甲骨学一度成为显学,王国维、罗振玉、郭沫若、董作宾“甲骨四堂”为甲骨学的奠基作出了卓越贡献。

  相对于寺庙、建筑、石窟等可视性遗产而言,殷墟作为中国重要的考古遗址申报世界遗产非常不易。为此,记者特地对国内几位顶尖殷商文化艺术研究专家学者进行了电话采访,明显感觉到他们内心的激动与自豪。

  李学勤(“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中心、甲骨文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殷墟与殷墟甲骨文是两个概念。经过80多年不同阶段的国家考古发掘,以甲骨文为主导,证实殷墟作为商代都城的确凿性,反映出商代末期青铜器文明的高度发达。现在看到最早的中国文字是青铜器铭文(金文),但它并不等于说中国最早的文字就是青铜器铭文(金文)。随着不断拓进的学术研究,完全可能有更出乎意外的一个又一个殷墟成果诞生。

  我是殷墟申遗的倡议人之一。1950年还未上大学,我便开始研究甲骨文,1952年去过殷墟,感情深厚。殷墟“申遗”的成功,首先是由于本身的价值太重要了,国内外学术界一致公认。它在世界文明科学史上的显赫地位,哪怕是联合国专家仅仅看一些文献也不能不叹服的。第二,国家、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也是殷墟“申遗”水到渠成必不可少的保障。

  此外,殷墟出土的文物种类的艺术价值有多方面体现,甲骨文“书法”只是它的一部分。它的青铜器、玉器制作均代表了当时的世界级水准。

  宋镇豪(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历史文献博士生导师):古文献记载的“三代”一直被古人怀疑为是原始社会,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开辟了中国考古学的新纪元,一下子将中国历史上推了1000多年。所以,中国文字文明的延续不继、传承不息是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对于甲骨学的研究,前50年的论著为800篇,后50年的论著达14000篇以上,研究人员由100多人激增为3000多人,特别是有些后起之秀大胆采用新颖研究方式,对分期断代及其他前瞻性课题做了许多建设性工作。目前,已有将近5万片甲骨著录公示,并有相关中文网站提供检索服务。

  中国古代文化遗址的保护工作不是做得太多,而是做得太少了。殷墟申遗经验值得学习推广,它能够从“看不见的战线”上一马当先,是因为前期邀请专家实地考察、举办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铺垫性举措的具体效应发生了作用。

  王宇信(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殷墟本身就是瑰宝,地下埋藏着许多宝物与学问。我去年在接受当地电视台主持人“申遗不成功,怎么办”的采访提问时断言:一定成功!必须成功!没有万一(失败),只有一万(成功)!尽管殷墟申遗的客观条件不很理想,遗址在地底下,但现有的殷墟研究成果已足以让它“唯我独尊”。①最早文字发祥地。文字记录文明,系统文字的建立,对人类是一大贡献,从而使中国跻身四大文明古国。②中国考古学伴随着殷墟诞生成长。③不但甲骨文,青铜器、玉器也大量发现,仅玉器就达2600多件。

  我1962年到安阳参加实际考古有半年时间。“考古考古,成天挖土”,有所发现才眼睛发亮,辛苦顿消。挖遗址出土东西很少,多出现“现象”,好东西在墓葬区,但遗址的意义更要紧。安阳殷墟的横空出世,表征着商代帝国的昔日辉煌。香港饶宗颐先生有论:殷墟本身就是文化遗产,若申遗通不过,说明“专家”不懂文化、没有知识。

  徐自学(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会长、《甲骨天地》编委会主任):殷商文明上承夏代,下启周朝。殷墟甲骨文的记载,打破了东周以上无史论的“信史”,为中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作出公正的论断,值得永远自豪。殷墟申遗成功,带来了荣誉,带来了责任。责任重于荣誉。

  另据安阳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刘颜涛向记者透露,8月初安阳将有大型庆典活动,安阳书协也将举办15人甲骨文书法展以示祝贺。

  (相关链接见23版)

  安阳殷墟自7月16日起至8月16日免费向全国游客开放一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